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努力建好现代远程教育--上海电视大学召开建校四十周年大会

校办公室供稿2000-04-24设置

4月22日,上海电视大学建校40周年庆祝大会在教视演播大厅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铁迪,教育部副部长韦钰,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等领导和教育部、中央电大等都为上海电大40年校庆寄来贺信或题词。黄菊同志在贺信中对上海电大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正确的办学方向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你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第三次全教会精神,认真总结,再接再厉,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努力建好现代远程教育,办好开放大学,为实现上海市高等教育大众化、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普及化、市民素质教育社会化作出贡献。”教育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上海电大的办学成绩,要求上海电大“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和第三次全教会精神,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朝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远程教育开放大学的目标迈进”。 徐匡迪同志的题词是:“发展远程教育,实施科教兴市”。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殷一璀、教育部电教办主任宋成栋在会上作了讲话。国际远距离教育协会代表秦达德、香港公开大学校长潭尚渭、上海电大校长黄清云等在会上讲话。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正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中科院院士、上海电大顾问教授杨槱,中央电大党委书记、副校长于云秀,上海市教育党委副书记项伯龙,市教委副主任薛喜民,上海市兄弟院校和各省市兄弟电大领导,上海电大系统优秀主讲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创业者和优秀毕业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300余人出席了大会。

上海电大创建于1960年,是一所运用电视、通讯、计算机等现代技术作为重要教学手段进行远程教育的开放性大学。建校40年来,上海电大先后开设了理、工、医、法等50多个专业,已培养本科和专科毕业生7万余人,中专毕业生13万余人,各类非学历教育670多万人次。目前在校高等学历教育学生逾3万人,中专在校生3.8万人,近5年来每年培训单科学生达50余万人次。

40年来,上海电大走过的是一条改革发展之路,是一条步入开放与教育现代化之路。从60年代初期即已开始的电视教育,到今天的融通讯、计算机、网络为一体的多种媒体组合教学,上海电大的发展令人瞩目。目前学校在继续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开展教学的同时,还与全市25个教学点连通光缆形成了上海电大系统城域宽带网。上海电大网页中已开设含有56门学历教育内容的网上课堂,19门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课程300多学时视频点播(VOD)教学内容和网上课件。这些都为上海电大进一步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实践和探索提供了基础保证。

为了进一步发挥电视大学在学习化社会形成过程中的作用,近年来上海电大积极参与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实践和探索。1996年开始进行“注册视听生”与“专科升本科”的试点,其中尤以“注册视听生”的学习形式更具开放教育特色;1998年经国家教育部授权在全国率先进行“金融”专业“专升本”开放教育试点;1999年经中央电大批准参加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的研究,同年“金融学”开放本科专业试行春秋两季滚动招生。开放教育的“免试入学”、“宽进严出”和完全学分制管理模式,适应了人们终身学习的需求,因而受到学生和社会的广泛欢迎。

23____24日,上海电大举办的“新千年:教育技术与远程教育发展棗中外专家学术报告会”也在教视大楼举行。海内外远程教育专家和有关人员约200人参加学术报告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正昌、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在主席台上

市府副秘书长殷一璀讲话

422日上午报道

中央电大党委书记于云秀、香港公开大学校长谭尚渭
向上海电大校长黄清云祝贺校庆
三校共商进一步合作发展。

香港公开大学校长谭尚渭向上海电大校长黄清云赠送礼品

《新千年:教育技术与远程教育发展——中外专家学术报告会》召开

424日上午报道

黄清云校长作题为“关于我国远程教育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

丁兴富先生作题为“中国远程教育的实践创新和理论思考”的报告。

与会代表提问

杨贯中先生作题为“湖南大学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

423日下午报道

爱伦.伍德利先生作题为“人.机器与远程教育”的报告。

戴斯蒙德.基更先生作题为“从远距离教育到电子教育到无线教育”的报告。

博瑞.霍姆伯格先生作题为“个别化、一对一交互与远程学生的自主性”的报告。

与会代表提问。

423日上午报道

黄清云校长主持、教育部电教办主任宋成栋致辞。

奥托.彼得斯先生作题为“一种虚拟学习空间的教学模式”的报告。

王一兵先生作题为“上海电视大学能否在其成立50周年时成为
亚洲地区开放大学的典型”的报告。

阿曼多.R.泰达德教授作题为“开放与远程学习的发展趋势和成功实践”的报告。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