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风采

“育才奖”获得者范军事迹介绍

上海开放大学供稿2017-02-10设置

2003年,她还是法律系的一名教师,教学一线11年的工作经历,让她能在课堂上娴熟地讲授《民法学》、《合同法学》、《物权法》以及《法律基础与实务》等课程,也能在课后游刃有余地履行系主任助理的职责;2005年,她走上了教务处的管理岗位,开始在招生、考试、分校系统建设领域从事管理工作;2006年,她调任学校党政办,开始担任学校党政办负责人,协助领导统筹协调学校各项重大工作的开展。2014年,本科新专业评估之际,她开始担任新成立的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力以赴开展迎评准备工作。此时由原法律与行政系、原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学院新组建而成的公共管理学院刚刚成立,两支队伍的协调发展刻不容缓。在她的带领下,全院以迎评为抓手,上下齐心,相互支持,奋发向上、团结互助的学院氛围逐步形成,新成立的公共管理学院充满朝气与活力:2014年,她领衔学院新专业评估取得丰硕成果,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顺利通过本科新专业评估,并获得专家一致好评;2015年,她争取到市社联20万资金的城市公共安全专题研究项目,以学院教师团队为主完成的研究成果《城市大人流风险管理》一书在10月隆重首发,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主流媒体广泛报道;2016年初,一段“开放教育的小苹果”的视频风靡开大校园,感染了许多校内外的学习者,这是她带领学院老师们冒着严寒的倾情制作的招生宣传片,2016年公共管理学院的招生总人数继续遥遥领先。她就是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2016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范军。

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所开设的专业覆盖了全市开放大学系统39.3%的学生。从最新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到服务千家万户的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再到规模最大的行政管理专业,都是公共管理学院开设的专业。目前的普昇分校、武警分校也都以公共管理学院的专业为主。可以说,公管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的贡献力在开大系统是首屈一指的。同时,年轻的公管学院在科研、非学历教育、本科生培养改革方面也都有骄人的业绩,这些都离不开范军在教学团队建设上下的功夫。

“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是开大三个新本科专业之一。在评估过程中,该专业所呈现的专业特色及教学效果获得过专家的较高评价。在之后的两年内,该专业由开办之初的100多名在校生增至1600多名,累计招生数超过2000名,为社会培养了一批紧缺的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的管理人才。这一切都离不开这支教学团队的勤奋与努力。为不断锤炼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其教学与科研能力,2015年上半年,在范军的争取与直接带领下,学院承接了上海市社联《城市大人流风险管理》课题研究任务。整整6个月,课题组八位老师在范军的带领下没有休息过一天,他们深入上海各大公共场所开展调研,反复提炼思路、修改文稿。在完成课题的过程中,老师们接触了包括区委书记、大学校长、公安局长、旅游局长、科学院院长、图书馆馆长等在内的城市管理专家、大家,老师们全程参与访谈和调研,汇集了大量宝贵素材。课题中最主要的成果,是在范军带领下由学院老师负责起草的176条管理导则。这部分内容在听取意见时反响非常良好,得到了国家公安部、上海市公安局的充分肯定。最终,课题成果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上海市社联为此举办了简朴而隆重多新书发布会。时任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沈国明,作为本课题的发起者,从最初对开放大学课题团队的犹疑,到最后的高度赞扬与肯定,让学院老师们倍感自豪。在新书发布会上,沈国明说:“这本书的成书,我感谢上海开放大学,开放大学范军院长为首的团队,做了很大的贡献。同时也祝贺范军老师,你们团队所作的努力一定会收到比较好的社会反响。”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刊出配图的3000字长文《城市大人流:变更最容易出事——上海“城市大人流风险管理”课题组提出八大领域“可操作、易推广、能复制”的管理导则》介绍这一成果。各大媒体对此作了专题报道。以教学团队的形式承接课题,争取到20万元的横向研究经费,并取得业内高度评价,这在开放大学层面是难能可贵的一次攀登与超越。目前,该项课题成果已被国家行政学院列为相关省部级干部培训班的学习材料。

“本科生导师制”试点也是有范军率先在学院中提出的工作思路。为确保开大自己培养的本科生的质量,确保学有余力的学生能在开大的学习中获得长足的进步与发展。2015年,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即在总校的学生中采用推荐与自荐相结合的方式,为7名学生配备导师,从第二学期开始即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所在岗位与领域,确立研究方向,开展专题调研。学院将为这些学生建立长期的跟踪机制,关注其专业学习,关注其研究成果,关注其职业发展。为今后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的不断改进奠定基础。目前,这7名同学的专业能力与职业发展都呈明显的上升趋势。

公共管理学院与上海市法学会的合作也是非常有成效的。在范军的牵头组织下,上海市法学会将2015年度的研究主题定为“城市公共安全法治保障”,并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了三场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范军在第一场研讨会中就作了题为“突发公共事件中公民权利与公共利益平衡”的主题发言,并被收入《上海法学研究》杂志。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其中,感受法学与公共安全管理的“跨界融合”,开拓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涵养。到会的专家学者也纷纷对上海开放大学留下了深刻印象。

“非学历教育与学历教育并举”是教育部对开放大学明确提出的要求。两年来,范军带领公管学院的工作团队,组织开展了“社工师”考证培训项目、杨浦区控江路街道的“2016年度基层队伍能力提升项目”、上海市周浦监狱的“民警综合素养非学历培训项目”等,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其中。不仅如此,在这一氛围的影响下,教师们积极建设、申报培训课程,目前学院已经有45门培训课程可供社会公众及相关单位选择。

“我经历了成人高等教育的一次次蜕变,这一切让身处其中的我得到了成长与历练。我做过老师,也从事过管理工作,现在又回到学院担任院长一职。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是这块土地滋养着我,这个集体培养着我,这份事业锤炼着我。”这是范军在2016年学校庆祝教师节大会上发言中的一段话,这些年来,她的所为是对她这番话语最好的注解,这也是一个开大人对这份事业的执着与热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