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新民晚报:助残援助专题招聘会让主办者略感“意外”

不少残疾人徘徊观望“挑挑拣拣”

新民晚报供稿2016-05-29设置

昨天下午持续不断的大雨,并没有阻止10多家企业“定向”招聘残疾人就业的热情。在由上海开放大学联合杨浦区人社局、杨浦区残联共同举办的上海助残周就业援助专题招聘会上,陆续赶来的听障、智障、肢残人,有的兴高采烈地当场填写应聘登记表,有的则徘徊观望并不急着就业,这又是为什么呢?

  新世界百货、欧尚超市等,贴出的起薪基本在3500元以上,岗位有收银员、广播员、理货员等,而像商场美工、食品烘焙等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岗位,月薪一般可达4500元左右。但在杨浦区残疾人劳动服务所副所长陆俊看来还不太满意。他说,现在低层次工种岗位基本上都能满足残疾人的就业需求,但作为政府促就业服务部门,更希望残疾人的工作也能不断“上档次”,向中高层次发展。所以,这次他们千方百计说服了几家企业带来了十分诱人的岗位。比如,一家金融企业为残疾人提供了客户支持专员、电话营销等岗位,月薪在5000元至6000元之间。还有一家专做车载液晶显示屏的企业,希望招一些有电子技术中等职业教育背景的残疾人,开出的最高月薪可达5000元。

35岁的王女士是位4级智障人,已有15年工龄,前两天刚从一家餐饮企业辞职,因为那个单位要晚上9点多才下班,家人担心她不安全。昨天,王女士一眼看中了飞利浦电子技术公司的流水线操作员岗位,并当即填写了入职意向表。该企业人事主管徐敏说,在他们企业里,招聘残疾人上岗已成常态,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对企业和个人来说是“双赢”,而且,企业从来都是把他们当成正常的员工一样对待,工作上有照顾但不歧视,唯一希望的是残疾人自己要摆脱自卑,走出孤僻,积极地适应企业环境。

  在昨天的招聘会之前,杨浦区残联通过各街道、居委会的宣传或直接电话联络,预约了200多名残疾人前来应聘。面对现场不少人观望和“挑挑拣拣”的心态,为张罗这场招聘会忙碌的陆俊感到“既无奈也多少有些欣慰”。他说,残疾人也能主动挑岗位了,这说明他们的就业门路有了很大拓宽。此外,现在有不少残疾人的就业意愿并不强,因为本市已在各街镇为残疾人开设了集中开展生产劳动、职业辅导的非正规就业平台——“阳光基地”,在其中工作的残疾人每月可领取900多元,这还不包括政府代缴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以及正常享有的低保金,也不包括从事简单劳动获得的报酬,这样算下来,他们的月收入基本上在1400元至1500元。恰是有了政府这般的强力托底,致使有些残疾人感觉并不一定要走正规就业之路,待在“阳光基地”里也是不错的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不就业”又何尝不是件好事呢?


新民晚报:助残援助专题招聘会让主办者略感“意外”,不少残疾人徘徊观望“挑挑拣拣”.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