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速递

《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解读

发展研究部供稿2017-02-14设置

  一、《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十三五”期间,上海将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将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根据《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到2020年上海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上海教育综合改革要持续深入推进,这对上海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也需要信息技术提供更加全面,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围绕落实《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国家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4-2020年)》等要求,编制了《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十三五”期间上海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十三五”期间,上海市教育信息化须继续围绕教育教学主战场,深入推进大规模、常态化的实践应用,不断推进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以信息化不断提升上海教育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一步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深化应用:坚持需求导向,通过对信息技术的深化应用,满足其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统筹融合:加强顶层设计,以标准规范为抓手,推进全市教育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有效融合各级各类教育平台,实现应用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机制创新:创新教育服务模式,建立优质资源供给新模式和共建共享新机制,以机制创新提升教育信息化的效能。强化治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育管理流程再造中的作用,促进教育决策、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优化信息技术支撑背景下的教育治理架构,推动教育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三、“十三五”期间上海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十三五”期间上海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信息化环境下,实现教育更高层次的优质均衡、个性多样,实现各级各类教育资源的衔接融通,实现教育管理、服务、决策的科学高效,保障教育领域网络和信息安全可靠,支撑教育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到2020年,本市各级各类学校完成对教育信息化基础应用环境的优化,能够满足日常教学的信息化基本需求;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显著提升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教学的能力;实现数据与资源深度融合共享,进一步提升教育纵深管理、信息化支撑教育服务决策的能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向“主战场、大规模、常态化”发展。

  四、“十三五”期间上海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一是持续优化,构建良好的教育信息化基础应用环境。二是整合共享,推进教育数据和资源开放服务。三是深度融合,推动“教”与“学”变革。四是优化创新,支撑现代教育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五是规范管理,统筹推进上海教育信息化建设。

  五、“十三五”期间上海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举措有哪些?

  答:一是推进“一网三中心两平台”建设,建立可持续保障机制。二是规范数据标准,促进数据整合共享和服务。三是推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探索教育资源服务供给新模式。四是完善在线智慧“教”“学”应用平台,支撑教育教学变革。五是加快综合管理业务平台升级,助推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六是强化防御体系,提高网络空间安全保障能力。七是提升培训内涵,确保教师教学力全面达标。八是健全管理机制,保障教育信息化建设高效有序。

  六、如何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答:《规划》提出五方面的保障措施,分别在组织、制度、队伍、经费和技术方面予以支撑。在组织保障方面,强调完善信息化组织机构建设和定位;在制度保障方面,完善各类信息化项目管理制度及信息化工作绩效评价制度;在队伍保障方面,明确教育信息化队伍的岗位设定标准和专业发展路径;在经费保障方面,强调各级各类教育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化投入,保障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的运行维护经费;在技术保障方面,完善教育信息化技术研发体系,强化新技术研究,促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规范技术体系建设,保障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教育信息化健康发展。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