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我校举办2016年学校事业发展课题汇报会

发展研究部供稿2017-06-15设置


614日,2016年上海开放大学事业发展课题汇报会在国顺路校区举行。会议特邀校长袁雯研究员和宣传部部长杨晨副研究员作为课题点评专家。10位课题负责人和发展研究部、科研处人员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发展研究部部长芦琦主持。

2016年事业发展课题共立项11项,其中10项课题基本完成。会上,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背景和意义、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并重点汇报了课题的相关调研结果及对今后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袁雯对10个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表示肯定,并就如何开展决策咨询类课题研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一是课题要立足学校层面的问题,选题征集的渠道可以多元;二是课题要最终提出工作建议,最终落脚点是促进工作;三是课题研究要与常规工作分开,要跳出常规工作来看事业发展;四是课题成果不在多、但要聚焦问题、聚焦短板;五是课题成果的转化要多元,如可以提供解决问题的对策、可以发表学术论文或申报更高层次的项目。她还建议发展研究部进一步优化课题成果的评价与激励,丰富成果发布形式,更大程度地发挥决策咨询的作用,并且加强课题培育,鼓励和支持课题组申报市级层面的决策咨询研究项目和科研成果奖,进一步扩大课题研究的知晓度。

杨晨对每个课题进行了分析与点评,尤其对于课题组如何找准课题研究的重点、如何通过恰当的方法和手段实现课题目标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目前,我校共设立了学科研究课题、教学学术课题和事业发展(决策咨询)课题三类校级课题。自2012年以来,在学校领导的有力指导下,在各单位、各部门和学院、各分校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共有99项事业发展课题获得立项。这些课题聚焦开放大学建设与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以研究促实践,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发挥了决策参考作用。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