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新民晚报:进城新市民教育纳入培训重点

新民晚报供稿2017-09-12设置


http://img.xinmin.cn/xmwb/2017/9/NEM1_20170912_C0321991292_A728769.jpg

图说: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服务。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 (首席记者 王蔚)上海社区学院揭牌仪式今天上午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该学院将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服务。具体包括老年教育、青少年校外教育、新型职业农民教育、新市民教育及社区工作者培训等。

上海社区学院是上海开放大学专门从事社区非学历教育的特色学院,未来主要有五大职能:构建面向社区的非学历教育系统;开展面向社区成员的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开展面向社区的非学历教育相关资源建设;开展面向社区的非学历教育平台建设,以及探索服务社区基层党建的工作。其中,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的新市民技能和文化培训,又将是社区学院的一项重要教育内容。这项培训以城市文明、法律知识、职业道德、安全知识、食品卫生、信息技术、人际交往、环保知识、身心健康、家庭教育等十大系列为主要内容,再辅以实用职业技能课程。培训共计10个课时,2016年本市已对近10万名新市民开展了培训。据悉,在上海社区学院成立后,这项培养将覆盖到更多的新市民人群。

比如,在“城市文明”这个章节里,新市民要学习的内容包括了解上海、社会公德、城市服务、休闲娱乐等。以社会公德为例,希望新市民在融入都市生活后,要学会做个诚实守信的文明人,要文明走路、文明乘车、文明骑车、文明观看电影和展览。此外,在用餐时也要懂得基本的文明礼貌,注意自己的吃相,“夹菜时,应从盘子靠近或面对自己的盘边夹起,不能用筷子在菜盘里翻来倒去。”

又比如,在“家庭教育”这一课里,包含了如何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身体健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学籍政策辅导,以及安全急救技能等内容。“怎样让孩子的一日三餐吃的更有营养”“怎样开发孩子的智力”“怎样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怎样增强孩子的幸福感”“怎样对孩子进行社会规范教育”……上海新市民的家庭教育成效,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素质培养,将对申城社区的文明、和谐起到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网址:http://newsxmwb.xinmin.cn/kejiao/2017/09/12/ls/3127520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进城新市民教育纳入培训重点_.pn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