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中新网:中国“最老城市”上海开放式培养“科班”养老人才

中新网供稿2017-09-23设置


  中新社上海923日电 (记者许婧)上海是中国内地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高素质养老人才供不应求。23日,上海开放大学和上海市民政局合作新设上海开大民政学院,所设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同日迎来首批299名学员。

http://image1.chinanews.com.cn/cnsupload/big/2017/07-10/4-561/241da86521544ba3860d6cd354bb9a02.jpg

中新社记者泱波  (资料图 ) 

  其中,来自沪上各类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261名,其余为社会人士,平均年龄40岁,最年轻的21岁,最年长的60岁。他们中,既有新踏入养老行业的新鲜血液,也有在一线养老行业工作28年的老护理

  今年40岁的蔡健巧就是其中一员。留着一头利落短发的她自朋友处听说可以进修养老服务和管理,觉得很有意思。曾接触过养老护理的她深有感触:照顾老人并不简单,与他们的沟通不仅要有耐心,更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从事销售工作的蔡健巧计划学成后转行,到专业养老机构学以致用。

2016年《上海养老服务发展报告(白皮书)》显示,至2020年,上海常住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570万,且随着时间推移规模将持续扩大。而上海现有养老护理员近5万人,计划到2020年新增7.8万人。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不仅在量上随之增加,对质的需要也日益提高。

  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赵莉娟告诉记者,学历文化较低、专业水平较低、薪酬福利较低、社会评价较低几乎成为一线护理员的标签。与之相反,老人本人和子女对精神和心理护理需求以及护理质量的要求都较高,他们希望护理员学历能高一点。因此,目前急需从专业能力、心理素质、道德修养以及文化水平等,多维度、有计划地培养年龄梯度适当、等级比例合理、与需求相适应的养老护理和管理人员队伍。

在两年的专业学习中,学员将接受理论+技能+人文的训练,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说,在专业技能上,注重课程与养老护理相关的上岗证、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内容的对接,鼓励学习者在完成专科课程的同时,获得国家或行业职业资格证书。

  袁雯表示,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大专班是双方合作的首个项目,旨在提升申城养老服务人员和养老机构管理者的专业素养与技能。以此为起点,双方还将进一步推广至民政其他业务领域的人才培养,并将共同研制民政服务相关标准,推进上海市民政服务标准化系统建设。()

  

网址: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338608&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中国“最老城市”上海开放式培养“科班”养老人才.pn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