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周到上海》:上海开放大学开办首个“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 一线养老护理人员可拿大学文凭了

《周到上海》供稿2017-09-23设置


青浦区上海中福会养老院的34岁护理员朱芬华今天成为上海开放大学新成立的民政学院首届学生,开始为期2年半的在职学习。这个由市民政局与上海开放大学合作建立的学院将在职培养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毕业生能拿到大专文凭。上海开放大学成为本市首个开办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高校。明年还将招收春季班。

http://resource.zhoudaosh.com/bc6973644d9218fa9d7684258bed4fa986127822.jpg!shoudaosh_img

首届新生年龄最大60

首届新生一共299名,平均年龄40岁,最年长的60,最年轻的21岁。其中有在一线养老行业默默无闻工作了28老护理,还有刚刚踏入养老行业的新人,而超过25%的已经拥有大专及本科学历,他们愿意再次进入课堂,投入专业课程的学习中。

朱芬华已经有9年的老年护理经验,也有大专文凭,这次再回炉进入大学课堂学习,她坦言非常珍惜这样的一次机会。我很想系统学心理学,这样对护理老人会有帮助。已拥有多张高级护理证她认为护理老人除了专业技能外,如何去开导老人,如何让老人开心起来,掌握一些心理学非常重要。还有各种老年病的起因、预防、护理等知识也需要专业学习。

2016年初,上海发布了《上海养老服务发展报告(白皮书)》。据预测,至2020年,上海常住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570万,且随着时间推移规模将持续扩大。从户籍人口发展趋势来看,2015年至2020年间上海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年均增长量将超过21万,总量将于2018年突破500万,至2020年达到531万,预计2045年至2050年间将达到峰值。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不仅在量上随之增加,并且对质的需要日益提高。

一线养老护理员流失率高

在机构从事护理服务的一线养老护理员是现阶段我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构成主体,社会地位低、收入待遇低、学历水平低,流动性高、职业风险高、年龄偏高的现象几乎成了他们的代名词,直接制约了其专业化水平提升。

上海现有养老护理人员近5万人,至2020年,计划新增养老护理人员7.8万人,急需从专业能力、心理素质、道德修养以及文化水平等,多维度有计划的培养与需求相适应、年龄梯度适当、等级比例合理的养老护理人员队伍。

但是,从全国养老职业教育发展来看,养老服务类专业学生毕业后进入养老行业的比例不高,到岗第一年的流失率可能达到30%,第二年50%,第三年70%甚至更高。

在职培养一线养老护理员

民政学院将采用线上线下教学和社会实务、实践培训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生理解剖学、心理学、社会学、现代管理学、康复等课程,为本市民政从业人员和有志从事民政工作的社会人士提供学历与非学历继续教育服务。

还将根据社会需求开设各类提升从业人员核心业务能力的各类培训项目。学员的培训成果将计入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个人账户,并可按规定转换成学历教育课程学分。

  

网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ED243910DB1F8550847A0BE25C285023B2E5002671FEEDEF5C613CDD095FF272

  

上海开放大学开办首个“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 一线养老护理人员可拿大学文凭了.pn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