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开放大学开办本市首个老年服务专业大专班

上海教育新闻网供稿2017-09-23设置


  • DSC_9828.jpg

    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为民政学院揭牌

    本网讯(记者程媛媛)上海是我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特大城市。923日上午,上海市民政局与上海开放大学举行签约仪式,合作成立上海开放大学民政学院,其中所设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同日迎来首批299名学员。上海开放大学也因此成为本市首个成功开办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高校。

    据介绍,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大专班是双方合作的首个项目,旨在提升本市养老服务人员和养老机构管理者的专业素养与技能。本届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共吸引了来自15个区,158家养老服务机构,299名养老服务产业的从业学员。平均年龄40岁,最年轻的21岁,最年长的60岁。在他们中间既有新踏入养老行业的新鲜血液,也有在一线养老行业默默无闻工作了28老护理。本批学员超过25%具有大专及本科学历,今年秋季,他们将在上海开放大学15个区办分校就近参加大专层次教育。

    2016年初,上海发布了《上海养老服务发展报告(白皮书)》。据预测,至2020年,上海常住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570万,且随着时间推移规模将持续扩大。从户籍人口发展趋势来看,2015年至2020年间上海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年均增长量将超过21万,总量将于2018年突破500万,至2020年达到531万,预计2045年至2050年间将达到峰值。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不仅在量上随之增加,并且对质的需要日益提高。

    然而,当前一线养老护理员三低三高现象突出,专业化水平欠佳。在机构从事护理服务的一线养老护理员是现阶段我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构成主体,社会地位低、收入待遇低、学历水平低,流动性高、职业风险高、年龄偏高的现象几乎成了他们的代名词,直接制约了其专业化水平提升。上海现有养老护理人员近5万人,至2020年,计划新增养老护理人员7.8万人,急需从专业能力、心理素质、道德修养以及文化水平等,多维度有计划的培养与需求相适应、年龄梯度适当、等级比例合理的养老护理人员队伍。但是,从全国养老职业教育发展来看,养老服务类专业学生毕业后进入养老行业的比例不高,到岗第一年的流失率可能达到30%,第二年50%,第三年70%甚至更高。

    记者了解到,上海开放大学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与传统大学开设的理论专业相比具有非常明显的特色:在培养目标上,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秉承着理论与技能齐头并进的职业教育思想,努力将学习者培养成有文化、重实践、强技能、懂管理的现代养老行业从业人员;在培养模式上,希望学生们接受的是理论+技能+人文的训练,理论知识包括现代管理学、老年社会学基本理论、老年人生理、心理、营养、疾病预防、养生保健等基本理论,技能涵盖了老年生活照护、疾病照护、安全照护、康复照护、急救等基本操作,

    人文方面,希望学生不仅能了解与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的法律道德红线、提高与老人及家人沟通的能力、站在护理伦理的角度审视自己的工作,更要以爱、尊重、同理心的原则去关心所服务的老年群体;在专业技能上,注重课程与养老护理相关的上岗证、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内容的对接。鼓励学习者在完成专科课程的同时,获得国家或行业职业资格证书。


    网址: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7/09/24/2086299.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上海开放大学开办本市首个老年服务专业大专班 - 上海教育新闻网.pn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