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腾讯大申网·教育频道:上海开放大学与市家协联合举办首届家政技能大赛

腾讯大申网·教育频道供稿2017-12-18设置

  12月16日,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上海市第四届家庭服务博览会暨上海开放大学首届家政技能大赛。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会长张丽丽、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等领导参观了博览会。

  上海市第四届家庭服务博览会分浦东和浦西两个会场,其中浦西会场设在上海开放大学,本届家博会的主题是:提质增信,服务家庭,用心打造一个更有温度的行业。面向社会提出“美好生活,从家开始;上海家协,助您如愿”的活动口号。在上海开放大学参加展览的包括来自杨浦、虹口、宝山、黄浦等区的近40家家政服务机构。家博会杨浦会场主要由三个板块构成:政府指导板块,主要介绍家政上门服务证件的办理及政策咨询、上海家政服务地方标准的宣传及解读、家政公司工会的建立;家政企业板块,主要由企业开展家政服务现场推介、现场订单及后续保障;技能展示板块,主要由上海开放大学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展示专业的家政服务技能。

  上海开放大学首届家政技能大赛由预赛和决赛两部分组成。由各分校组织预赛已经完成,在各分校层面进行选拔,决出总计48名选手参加在上海开放大学总校进行的决赛。决赛共分四个项目,包括:水果拼盘与基础刀工、家庭插花与命名、家庭现场急救、家庭办公。四个项目均要求在家庭环境下,利用基本的家庭工具完成各项工作,其中体现的不仅是家政从业人员完成工作的精度,更要体现服务的速度,所有项目均要求在30分钟内完成。经过激烈的比赛,最终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来自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胡后桂同学,以363分的总成绩获得特等奖。公管学院的宋龙美、钱小燕,崇明分校的成仪获得一等奖。

  上海开放大学今年第一次将技能大赛纳入家博会的体系中,是对家博会内涵的深化,也是对技能大赛层次的提升。家政专业是一个技能要求很高的实操性专业,在两年半的学习过程中,家政专业的学生通过课程实践、技能培训、职业鉴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自己的家政技能,在历年各区举办的技能大赛中能名列前茅。今年举办的技能大赛,参赛者均为上海开放大学各分校家政大专的学生,这对于提高家政专业的办学质量,在学生中宣扬“爱学习、比技能、重服务”的精神,促进上海开放大学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技能大赛纳入家博会的框架中,更能促进家政行业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背景信息

  上海开放大学是全市唯一一所举办家政大专学历教育的高等院校。 2012年试点举办社区管理与服务(家政管理方向),2014年正式推出家政服务专业,累计已有1930名学生报读家政大专班,其中包括在家政一线工作的家政服务员,也包括很多家政机构的管理人员。2017年6月4日,上海开放大学举办了首届家政服务专业毕业典礼,在全市形成了轰动效应,累计有40多家媒体,包括电视、电台、报纸、新媒体等进行了报导,一时间,科班保姆、大学生家政员的美名享誉申城。应该说,上海开放大学的家政专业,为提升上海家政行业的总体水平、推进家政行业在职业化和专业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上海开放大学正在着力打造家庭服务专业群,除了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外,今年秋天学校新增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并在全市15个分校成功办学,首届招生人数超过300人。同时,护理学(老年护理方向)已完成申办工作,即将在明年春季开始招生。未来,学校还将进一步拓展家庭服务专业群。


网址:https://xw.qq.com/sh/20171218009967/SH201712180099670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腾讯大申网·教育频道:上海开放大学与市家协联合举办首届家政技能大赛.pn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