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解放日报:往返地铁学堂,技术工人变大师

222名地铁一线业务骨干不惑之年圆大学梦,首批如期本科毕业

解放日报供稿2018-03-07设置

  本报首席记者 徐瑞哲

  作为一名信号继电器检修工,在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的“三八红旗手”张铁英从前想的是如何检修好继电器,提高继电器使用寿命,确保地铁更安全、无故障;而今,她第一次学习英语,第一次站上讲台演讲,第一次像普通大学生一样写社会实践报告,第一次答辩关于继电器的业务管理论文……这个“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的学生,经历两年半的在职本科学习,终于在不惑之年圆了大学梦,还开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技师工作室,入列上海市首批技师工作室。

  在这个上海开放大学徐汇财贸分校与申通集团上海地铁维保公司合作的项目中,三年来先后有222名一线技术工人走进高校课堂,其中李鹃伟、张铁英、许学平等3人在校期间晋升为各级技能大师,有的已是国家级大师,有的正申报上海市级。

  找到正确打开技术世界的新工具

  张铁英今年获得属于上海地铁人的最高荣誉——年度上海地铁风采人物,激动不已,感觉职业生涯焕发了第二春,这令她想起了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中的一句总结语:“你永远不知道你今天学到的,何时会在你生命里再次出现。”

  不停地在地铁线与大学课堂之间“往返跑”,张铁英在熟悉的继电器之外找到了自己的“充电器”。年届四十重回课堂,英语和计算机的基础学习注定是“老大难”。上海开大任课老师王晓楠说,刚开始还担心这批同学们年龄大、反应慢,对课程内容可能难以接受,可是这些同学上课非常认真,积极提问,共同探讨,互动频繁。当课程结束时,王老师兴奋地与他们合影留念。

  正是英语和计算机,让他们找到正确打开技术世界的新工具。在研制“Hoz-462”进口方向继电器的过程中,英语学习帮助张铁英大大提升了对进口设备的认知,工作室的研发效率也相应大幅提高,“组员们看到我能够理解进口资料时,纷纷露出惊讶的表情。”最终,他们为分公司节省了26万元研发成本。同时,张铁英利用在课堂上学到的计算机技能,对继电器班组的台账管理进行“深改”,完成了仓库和台账标准化的作业流程。

  张铁英的同学、许学平技师工作室的许学平,也将新的语言和信息工具学以致用。他研制的“可移动定量加黄油机”加油时不需外接电源和气源,30分钟即可完成原本60分钟的工作量,并能实现精确定量控制,精度达98%以上。在学习期间,许学平个人也获得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全国轨道交通技术能手,以及申通集团科技创新奖、维保之星、维保优秀班组长等各种殊荣。

  原本,由于在计算机操作上的短板,许学平在工作中需要年轻大学生提供帮助。而今,无论是PPT、WORD还是EXCEL,他都游刃有余。在工作之余他熟练运用各类办公软件制作一些资料汇总和标注,让工作室成员或新进员工更快了解所需掌握的关键核心内容,使培训过程更加细致高效。

  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一个不掉队

  最初,来自地铁维保公司的20多名一线业务骨干走进上海开大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为提升高技能人才的学历水平及综合素质,后来四批员工200多人又陆续前来,进入软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计算机信息管理等本专科专业学习。今年,第一批专业学员全部完成本科学业如期毕业。

  上海开大辅导员朱文向记者坦陈,刚接手时曾经有两点担心。其一,同学们都是工作在地铁维保第一线的业务能手,而且来自全市各分公司,有的同学离校较远,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会怎样,上课出勤率又能否保证?其二,他们在学习上有没有困难、能不能一帆风顺通过学业考试?然而,后来朱老师看到的是,维保班同学非常珍惜学习机会,经常都是周六上晚班,周日就直接来校上课,“虽然脸上还带着倦容,但在课堂上依旧与老师积极交流,加深课程理解。”

  除了“师生互动”,还有“生生互动”。这批同学来自轨交维保领域车辆、通号、公务以及供电等不同业务板块。许学平告诉记者,“与他们交流,对我的工作室项目研究及思路开拓很有帮助。”利用业余时间,许学平工作室和张铁英工作室、李鹃伟工作室多次交流,发现“设备链”上下游不少可以改进的地方,使创新项目更趋完善。其间,许学平工作室做了8个项目和4个整改项目,完成了可移动定量加黄油机、可移动定量油脂添加机、齿轮箱定量加油装置、通用司控器故障测试仪等多项成果。其中一个已获国家专利,一个处于国家专利公示中,都有助提高列车安全和准点率。

  “老生”带“新生”,没人会掉队。在参加本科学习的张铁英带动下,她的继电器班组已有15人获得本科学历,其中一人还是在职硕士。从进口继电器测试台、方向继电器测试盒到便携式国产安全型继电器测试盒,她和团队的创新发明斩获颇丰。


网址:http://web.shobserver.com/journal/2017-12-15/getArticle.htm?id=55874

解放日报:往返地铁学堂,技术工人变大师.pn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