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海老年报:0-3岁婴幼儿有人帮你带了

上海开放大学首开育婴员培训班,预计年内培训出4000名专业育婴员

上海老年报供稿2018-03-29设置

  3月24日,在本市某幼儿园担任保育员的南女士走进了上海开放大学的校园,成为该校首期育婴员培训班中的一员。她的职业让她幸运地成为了校方从900多名报名者中甄选出来的首批学员之一。  

  据上海开放大学预计,该校今年托育培训将突破4000人次,不仅开展托育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还将开展职后继续教育,持续提升在职人员的托育服务技能水平。

  不少祖父母也来报名 

  南女士是浦东新区六一幼儿园的一名保育员,本身就是一名高级保育员和中级育婴师,不过当得知上海开放大学将开设育婴员培训班后,她仍然第一时间报了名。  

  “现在的婴幼儿托育服务和以前的有很大不同,可能以前家长更关注的是让孩子在园里吃好、睡好、玩好,但现在却更注重孩子在能力上的个性化发展。”南女士认为,对保育员来说,不能仅仅只做好婴幼儿的生活护理,更应该学会如何在日常活动中有效引导孩子的成长,“比如婴幼儿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我希望能进一步学习。”  

  和南女士不同的是,家政服务员徐女士报班的初衷是为了能带好自己的外孙女。徐女士最近刚添了一个小外孙女,“女儿常说,我们带孩子的经验已经落伍了,所以我希望通过培训班的学习,让女儿看看,我们一样能科学育儿。”此外,徐女士也有一点“私心”:“现在专业的育婴师很稀缺,我考出资格证之后,在家政市场上也会更有竞争力。”

  火爆!两周报名逾900人 

  根据相关部门的最新数据统计,上海市目前有80万左右的0~3岁婴幼儿,且每年新增婴幼儿3万名,调查显示,88.15%的家庭需要婴幼儿托育服务,但目前能上托儿所的只占0.65%。供给与需求间巨大的空白,让上海开放大学首期育婴员培训班异常火爆。  

  “我们的报名系统自3月2日开放以来,报名人数已超过900人,而总校所能接收的首期培训班名额只有150人。”副校长王伯军坦言,这一热度远超校方预期,其中,已经从事或有计划从事托育服务的从业者、急需幼儿托育领域知识的年轻父母以及有隔代养育需求的老人这三类群体对此最感兴趣。王伯军表示,鉴于报名火爆,首期培训班在人员筛选上,以从业人员和未来有志于从业的人员为主,今后将向全社会放开。  

  4个月将培训152个课时 

  育婴员培训班将延续4个月,每名学员都将接受“婴幼儿生活照料”“婴幼儿日常生活保健与护理”“婴幼儿早期教育”三个板块共计152课时的培训。校长袁雯透露,其实,学校从设想开办培训班开始,从需求调研、培训的内容设计、社会资源的构架、师资力量的充实等,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袁雯说,上海开放大学和市人保局、教育局等一起整合多方面的资源,“特别是在师资聘请上,我们有着严格的要求,要求他们既要有教师资格证,也要有行业资格证书,同时还要拥有三年以上的从业经验。目前培训班的十余名教师中,全部来自本市的医疗卫生系统、托幼机构等专业机构,教学质量肯定有所保证。”  

  与此同时,为了配合理论课程,校方还专门设立三间实训教室,供培训班的学员们使用。实训教室中,从奶瓶、一次性尿布到床上用品、洗浴设备,全都一应俱全,且全都是市场上常见的婴幼儿品牌用品。王伯军认为,让学员们在充满生活气息的教室里,使用确实能在生活中使用到的婴幼儿护理用品,有助于学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快上手。“育婴员、保育员最终还是要落到实际工作中,要让他们的理论和实际尽可能不脱节。”  

  和社会上的育婴员培训班有什么不同?

  开班第一课:做心理测试  

  和社会上很多育婴员培训课程不同的是,上海开放大学育婴员培训班开班第一天,就给每位学员做了一次心理测试,如果不合格,校方或会建议学员退出学习。“育婴员、保育员面对的是很难清楚表达自己、还不能完全听懂指令的婴幼儿,因此,面对这个群体的服务者,必须是有足够的爱心和过硬的心理素质的。”袁雯表示,这次和华师大一起推出托育服务人员的心理测试,也是希望能在今后为从业人员设置一道“最初的门槛”,“目前还在摸索阶段,这个体系还没有完全成熟,可能在以后,那些过不了心理测试的人,首先就报不了名。”  

  同时,校方也会有针对性地安排多次职业道德课程,让职业道德成为每一名学员心中根深蒂固的观念。  

  目前,首期培训班除了总校的150名成员外,上海开放大学浦东东校、闵行一分校、黄浦分校、普陀分校、青浦分校五所分校也同步开展托育培训工作,并将于今后陆续推出二期班、三期班等,预计全年培训将突破4000人次。今后,该校还将围绕托育服务“育婴员”“保育员”“卫生保健员”“营养员”等“四大员”陆续开展相关培训。



上海老年报:0-3岁婴幼儿有人帮你带了(报刊).jpg

上海老年报:0-3岁婴幼儿有人帮你带了(网页).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