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海老年报:这里有一群最勤奋的学员

注册率高、出勤率高、通过率高,“老年服务与管理”大专班创出上海开放大学新纪录

上海老年报供稿2018-05-01设置

  去年9月新开设的一个大专班,如今成了上海开放大学中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一群平均年龄40岁的学员,以最高的出勤率和考试通过率受到了全校的瞩目。这一由上海开放大学与市民政局合作成立的上海开放大学民政学院,以及其开办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科专业,正在为上海的养老服务业输送着“懂理论、强实践、重人文、有情怀”的养老专业人才。  

  护理员和管理层都能学以致用    

  从去年9月开始,几乎每一个双休日,中福会养老院一号楼护理组长朱芬华都是在课堂里度过的。2017年秋季学期,朱芬华和院里的其他十余名护理员一起在上海开放大学民政学院青浦分校报了名,成了“老年服务与管理”大专班的一名学生。“课程特别对我们的胃口,”说起这大半年的求学经历,朱芬华难掩兴奋,“社工学、老年心理学、老年膳食……都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能用到的。比如怎么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来判断他需要进食什么样的成分,因为基本上到了后期,大多是由护理员来为老人点餐的。如果我们对此一无所知,就很难保证老人摄入了足够且正确的营养。”朱芬华表示,尽管自己从事养老行业10年来已参加了不少专业培训班,但选择在这里继续进修仍然很有必要,“我10年前参加上岗培训时,涉及老年心理学的只有薄薄的两页纸,而现在已经扩展延伸成了一门专业课,说明社会对养老护理的要求也是在不断提升的。”  

  四川北路街道敬老院院长董德胜也是虹口分校大专班里的一名学员,他报名的初衷则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如何服务老人和管理机构。“我是一名养老行业的新兵,才入行三年多,对老年生活照护类的课程特别感兴趣,一堂课都舍不得落下。”董德胜认为,尽管不一定有亲自动手操作的机会,但养老机构管理人员都应该了解并熟悉相关知识,这样才能知道护理员的服务是否做到位了,对员工的考核也更有底气了。    

  学员构成不同,各区教学各有特色    

  上海开放大学民政学院相关负责人曹晖介绍,“老年服务与管理”大专班首批招收学员301人,其中87%来自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第一线。因此,学院在课程设计上紧贴一线员工的实际情况,除了开设计算机应用等公共必修课,还邀请了来自医疗卫生、养老、家政等行业的专家开设护理、社工、心理、营养等专业课,且几乎每一门课都是“理论+实训”的模式,甚至会细致到给卧床老人喂饭时第一口应该喂什么等,便于学员加深理解并更好地掌握相关技能。  

  据悉,这300多名学员分散在青浦、虹口、杨浦等多个校区就读,各校区根据学员的不同情况,在课程设计上进行了细微调整。杨浦分校的学员以机构管理人员居多,因此在护理技能实训上的比重就相对减少,但相对的,对学员在如何指导、考核一线护理员方面的要求就高了。而奉贤校区的大专班只有9名学员,这支小团队就常常开展实地教学,上个学期讲到“老人需求”内容时,他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对奉贤区部分养老机构开展了实地调研。  

  “学员中,一线的护理人员比例和管理人员比例基本相差不多,我们曾经设想过将其拆分成两个班级,但现在看来,将两个群体合并在一起上课,有利于促进彼此间的了解和互动,护理员能知道管理者的难处,管理者也会理解护理员工作中的辛苦。我觉得,这可能是开设大专班的另一种意料之外的收获。”曹晖笑着说。  

  出勤率和通过率最高的班级    

  如今,“老年服务与管理”大专班的学员们已经迈入了第二个学期,而这些学员也创造了上海开放大学的一个新纪录:最高的注册率、出勤率和专业考试通过率。“这300多名学员中,只有10名学员因身体、回老家定居等原因退学,第二学期学员继续学习的比例高达97%;而且出勤率达85%,这对于需要边工作边学习的学员来说是极其不易的。”曹晖最为赞许的是学员们高达98%的专业考试通过率,尤其是对于这群平均年龄40岁、学习接受能力参差不齐的学员来说,需要付出极大的心血,“最明显的是,很多学员会反复地在课后做习题,努力想要拿到一个比较高的平时分。”  

  上海开放大学民政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大专班的开设,标志着上海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迈进了高等学历教育阶段。据悉,今年该院将在这批学员中评选出30名优秀学员予以奖励,以此激励全市养老领域的从业者在知识、技能和素养方面不断学习 、不断提高。今年7月,学校还将选派6位专业老师,赴美国海格思大学就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为期三周的培训和学习,以期进一步提升教学专业水平 。


上海老年报:这里有一群最勤奋的学员(报刊).jpg

上海老年报:这里有一群最勤奋的学员(网页).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