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央视新闻:重磅!上海出台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设立标准 都是硬杠杠!

央视新闻供稿2018-04-29设置

  28日,上海正式对外公布了《关于促进和加强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和《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提出凡符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人等都可以申请办理托育机构。托育机构面向3岁以下的家庭招收幼儿,特别是2-3岁幼儿,而照护时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全天、半天或者计时。

  □ 幼儿人均面积≥8平方米 鼓励单位自设托育点

  根据上海实际情况,此次1+2文件中对各类托育机构制定了统一设置标准,在选址、功能、供餐、安全、班级规模、人员配置等方面都有很严格具体的要求。其中明确规定,托育机构中幼儿的人均建筑面不低于8平方米且幼儿生活用房必须设置在地上,鼓励企业单位等就近就便为所属员工建立托育机构↓

  □ 托育机构(不含托育点)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

  上海将在6月全面启动托育机构申请受理的工作,预计7、8月份将有第一批合法登记备案的托育机构正式运营并接受适龄幼儿家长的入托报名,并会在从业人员、设备配套等完善的基础上逐步对外开放。

  □ 机构从业者必须持证上岗 定期培训

  据统计,上海目前0-3岁幼儿数量约在60万左右,而能够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不足这一群体的2%。政府开放托育机构准入后,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水平成了每个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

  针对这一情况,此次上海出台的相关文件做了明确的要求:

  目前,上海已经提前在上海开放大学面向从业人员免费开设了2期培训班,有近500人正在接受专业培训,第一批从业人员有望在6月底获得从业资格。

  除了要取得职业技能证书,从业人员还需要完成职业相关法律法规、职业责任心、食品和消防安全常识以及人文素养方面的培训学习,同时在学中和学后接受两次心理测试。

  上海开放大学培训管理部主任 王松华:

  在他们拿到职业技能证书以后,准备从业之前,我们还有一个心理测试,这样我们确保他们都是心理上很健康,综合素养有很高提升又有专业技能的同志能够从事这个岗位。

  □ 有违法行为的从业者 将被列入“黑名单”

  此次文件中特别提到政府是引导而不是托底,但并不代表政府不管,而是在监管上进行了严格有效划分,无论是对托育机构的事前审批,还是事中事后监管都做了相应安排。对有违法行为的机构,会将相关信息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有违法行为的从业人员会直接列入“黑名单”,并设立市民投诉举报电话。

  □ 专家:应以家庭教育为主 幼托机构为辅

  专家表示,尽管托育机构为一些家庭提供了便捷,但0-3岁的幼儿每个个体差异都很大,无论是开口说话还是站立行走,都应该围绕每个孩子本身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照料,家庭才是最适合的环境。而心理上,孩子在家也能确立良好的安全感。

△图/视觉中国

  此外,专家也担心,较小的幼儿长时间待在托育机构,幼儿受传染疾病的风险也会更高。因此,专家建议,如果有条件在家中照顾幼儿,最好还是选择在家中,托育机构比较适合作为补充和第二办法。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TI0MDU3NDYwMQ==&mid=2656662620&idx=2&sn=31695f73f21673d81f75d0d64efebb4d&chksm=7a6389ba4d1400ac47591878b63490010cea773181750c02dfba9cc6df76a79e9825edb77809&mpshare=1&scene=1&srcid=0429PX7CUltxjTu8lRdJHvTK&pass_ticket=rfucqKfxv3GohP9ZHC%2BOb1v03iJNhkkKfnnBb9Uk%2FwkXenJDx3AtAhpwcqKzuRzo#rd

央视新闻:重磅!上海出台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设立标准 都是硬杠杠!.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