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文汇APP:2019年完成托育培训3000-4000人!上海全方位打造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培养体系

文汇APP供稿2018-04-29设置

  近日,《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以下简称《设置标准》)正式发布(统称“‘1+2’文件”)。《指导意见》明确上海要构建“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多形式、广参与的托育服务体系。《管理办法》、《设置标准》与《指导意见》一脉相承,对托育机构的管理机制、建设标准等做了全面详实的规定。其中,针对民众最为关心的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和培训管理等问题,上述“‘1+2’文件”给予了明确的规定。

  托育服务行业是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领域,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直接关系到托育服务的效果与质量。上海在国内率先明确要建立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以照料和看护为主要任务的托育服务从业人员队伍。《管理办法》第十九条(人员管理)明确规定了托育机构负责人与五大员(育婴员、保健员、保育员、营养员、保安员)的准入标准,原则上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应至少具有中职以上学历,专职负责人须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教师资格证、育婴员四级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6年以上学前教育管理经历,保育员或育婴员须拥有与岗位匹配的四级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在严把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资格准入的基础上,聚焦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的职前职后培养是上海相关文件的一大亮点。根据文件精神,上海市除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外,还积极鼓励上海开放大学系统、社会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对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今年3月底,上海开放大学呼应民意、响应政府、顺应市场,建立了总校、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学校、系统分校共同参与的培训体系。开放大学组建汇聚行业专家的托育培训优秀师资库,完善了培训课程模块,并在国家人保局的职业技能模块课程的基础上,引入职业素养和职业心理两大课程模块,其中职业素养包含职业道德、法律法规、人文素养、消防安全等内容。职业心理包括心理培训、心理测试和心理调适模块;建设了育婴员、保健员、保育员专用实训室并成功举办了首期育婴员培训班。今后,开放大学将有更多系统分校加入到托育培训的队伍中来,预计全系统2018年将完成1000人左右的培训规模,2019年这一数字将达3000-4000人。在科学育儿和隔代教育方面,上海开放大学开辟了“申学书院-市民大讲堂”平台,依托大讲堂精选隔代教育主题,普及隔代教育领域知识,让老人掌握科学的育儿知识。

  同时,为提升在职从业人员的托育服务水平,《指导意见》也明确规定,托育从业人员每年应完成不低于72课时的在职培训。开放大学继续教育系统、职业院校、实训中心等机构组织将承担“五大员”的职后培训工作。上海开放大学依托师资库和专家团队,已着手开发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课程,全力打造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全流程培训体系。可以预见,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的职前职后培养将逐步形成开放、合作、实践取向的培养模式,全面保障托育服务的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无论是在职前培训还是职后培训中,职业道德都是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托育服务队伍的根本。《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把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岗前入职、在岗及转岗培训中的必修课,主要内容应包括职业规范、职业责任、心理健康和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职业道德教育原则上应该每年不少于40课时。”文件同时要求建立健全托育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评估监测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于违反职业道德的从业人员,建立行业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可见,文件从质和量两个方面确立了职业道德在从业人员素养中的重要位置,在从业源头最大化避免背离职业道德的不良事件的发生可能,有助于营造基于社会信任的以幼儿为本、关爱儿童的托育服务环境。

  从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出发,3岁以下幼儿以家庭养育为主,家长应承担照看孩子和养育孩子的主要责任。上海市政府为积极应对托育服务的供需矛盾,主动推进此项工作,打造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的培养体系。同时,为提升千家万户的家庭科学育儿水平,《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家庭科学育儿指导队伍的建设。针对隔代养育和亲子育儿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需求,重点是隔代养育指导队伍和父母育儿指导队伍的建设。由于隔代养育和父母育儿的指导重点往往存在差异,文件对这两类指导队伍的建设作了分别说明,各有侧重。前者侧重各类志愿者队伍,及依托开放大学系统、各街镇社区学校等建立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建设。后者更侧重各种线上直播与交流的形式以加强队伍的建设等。

  无论是托育机构的从业人员,还是家庭育儿的长辈和父母,都需要具备科学育儿的素养。“‘1+2’文件”全面阐述了育儿人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全方位呈现了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的职前职后培训体系,必将推动上海托育服务的发展,并提升上海科学育儿水平,让民众对上海托育环境和市场更加安心、放心。

  期待“‘1+2’文件”的公布,能够继续推动政府、家庭、社会良性互动,促进上海托育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王松华(上海开放大学培训管理部部长、培训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郝梦夷

  责任编辑:李雪林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文汇       

  责任编辑:李雪林       


网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180428/196531.html?timestamp=1524917267595&timestamp=152517628522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timestamp=1525853461218

文汇APP:2019年完成托育培训3000-4000人!上海全方位打造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培养体系.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