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劳动报:推动工匠再学习加大后续培养扶持

劳动报供稿2018-06-28设置

作者:劳动报记者徐晗;裴龙翔

  去年上海市总工会与上海开放大学合作倾力打造了“上海开放大学工匠进修学院”,打开了上海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新篇章,也为上海广大的劳模和工匠打开了一圆大学梦的机会。为进一步贯彻《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昨日,上海开放大学工匠进修学院“第二期上海工匠研修班”拉开帷幕。该研修班面向90名上海工匠,旨在通过多内容、多形式的培训,打造一流上海工匠,助力上海发展。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作开班动员。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致辞。

  为工匠级高技能人才加油充电

  上海开放大学工匠进修学院是市总工会与上海开放大学合作的重要项目,主要服务于上海工匠、各级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同时涵盖各行业产业工人、在岗人员和创客人群等,通过开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搭建学习提升的平台。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开放大学还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书》,表示在学历教育、非学历培训、社区教育、在线资源、师资队伍、学分银行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实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的沟通衔接,积极探索学员岗位经历和工作成果转换为学历教育课程学分的机制。

  “上海工匠研修班”是工匠进修学院成立后的第一个非学历培训项目,为工匠级高技能人才构建了一个再学习、再提升的平台,提供了一次加油充电、进一步充实自己的机会。首期上海工匠研修班于去年举办,在开放大学老师们的辛勤教研和工匠学员们的刻苦努力下,已顺利结业,并取得预期研修效果,工匠学员们都反映收获多多,受益匪浅,对于进一步发扬工匠精神、发挥工匠作用更加充满了信心。

  记者从市职工技术协会了解到,首期研修班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大了对本市“工匠”的后续培养扶持,促进了工匠精神的薪火相传,一方面推动了所在单位建立以工匠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引导工匠积极参与“高师(名师)带徒”活动,另一方面,推动了所在单位为工匠制订个性化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帮助其获得更好、更长足、更全面的发展,为单位和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丰富课程倾情打造知识盛宴

  据了解,本期研修班是继去年之后进行的第二期培训。此次研修班的工匠学员主要来自于第二批上海工匠,所在行业涉及电力、钢铁、船舶、航天、汽车、通信、建筑多个领域。工匠们呈现出一线普通职工占比高、技能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文化程度高、党员比例高等诸多特点。其中,来自基层生产一线的工匠数量大幅增长,一线普通职工数量达到69人,占总数的73%。另外,当选工匠中还有8名农民工,占8.5%。

  本期研修班为期一周,采取专家讲授、案例分析、现场教学、考察实践、研讨交流、总结提高等多种形式,将邀请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院士、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课程内容涉及“前沿科技”“上海智造”“工匠精神”“互联网技术”“创新智慧”等诸多领域,为工匠学员倾情打造知识的盛宴,着力推动工匠们的再学习,帮助工匠们学习新知识、拓展新视野,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

  周奇在开班式上表示,工匠们都是各单位的技术中坚和骨干,希望他们把参加工匠研修班作为人生的一个新起点,以积极主动、奋发进取的姿态投入这次学习中去。要做到学以致用,通过这次研修班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进一步发扬工匠精神,在职业理念上更加敬业守信、责任担当,在职业素养上更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平凡的岗位上进一步书写新时代“匠人匠心”传奇。False" IsROCDate="False" w:st="on">2018年7月1日起实施第四轮关税减让。


网址:http://www.labour-daily.cn/ldb/node41/node2151/20180628/n69852/n69864/u1ai403038.html

劳动报:推动工匠再学习加大后续培养扶持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