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海电台:“科班育儿嫂”来了!上海开放大学首批230名育婴员保育员结业

上海电台供稿2018-09-15设置

作者:刘康霞 赵颖文


  当前,社会对于0到3岁托育专业人员的需求,从数量到素质都不断提高。上海开放大学系统首期托育从业人员培训班今天顺利结业,230名学员取得了育婴员、保育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还获得一份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托幼工作处监制、上海开放大学颁发的职业道德证书。

  李可雪是一个三年级孩子的妈妈,2002年从山东来上海工作。在孩子上幼儿园中班时,因为带娃时间与上班时间时有冲突,她转而从事家政服务。之前,李可雪就参加了上海开放大学“科班保姆”大专班。毕业之后,老师向她推荐可以“更上一层楼”——再报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班。于是,今年她重回课堂,成了第一批培训学员:

  【实况:就是感觉到学了这个以后,更加专业一些。比方说我自己小孩,我说今天小孩真乖真听话,一点都不吵闹,实际上是发烧了我不知道。上这个课的时候,老师就说,小宝宝在身体很好的时候,眼神、精神就跟你怎么交流,就会学到这些知识。】

  来自青浦的姚美娟经过培训,现在已经被镇上一家幼儿园录用为保育员。她说,在开放大学近半年的学习过程中,接受了职业责任、职业规范、心理健康、安全意识和人文素养五大模块的训练,特别是职业责任、心理健康方面,老师上课时讲了很多案例:

  【实况:就是他就讲实例嘛,用鲜活的例子教育我们,教育我们是不可以这样子的嘛。】

  上海开放大学培训管理部主任王松华介绍,为呼应市民对托育从业者心理健康的关切,培训中首次引入了心理测试环节——通过培训前、后两次心理测试,评估学员心理健康水平:

  【实况:在培训之前,都对他们进行了全面的心理测试,如果发现个别指标不符合要求的,我们在培训过程当中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和调试。到结业的时候,我们再进行一次心理测试,如果发现还有些指标不符合要求的,提醒她寻求一些心理帮助,也建议她不要从事这个岗位。】

  今年,上海开放大学全系统计划培训1000位托育从业者,而在未来一两年内,除了培训更多的托育专业人才,还将争取对全市三万多名在岗保育员进行全覆盖的职业道德教育。


文字编辑:赵旻

责任编辑:邬佳力


网址:http://www.news1296.com/smg-media/cms/index.html?viewport=%7B%22type%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ype%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in%22:%7B%22key%22:%221537004602557%22%7D%7D&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上海电台:“科班育儿嫂”来了!上海开放大学首批230名育婴员保育员结业.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