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东方教育时报:让卓越的城市拥有卓越的教育丨社区教育志愿者展风采

东方教育时报 供稿2018-12-09设置

  卓越的城市,需要卓越的教育;卓越的教育,呼唤卓越的社区教育志愿者。随着“12.5”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向志愿者致敬——2018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在黄浦区社区学院隆重举行。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学指办、市教科院、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市成协以及各区社区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志愿服务,如今已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为更好地挖掘社会资源,上海开放大学于2014年成立了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定期开展社区教育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注册志愿者队伍人数已扩增至11000多人,下设老年教育、专家进社区、文化艺术普及、社区科普教育、进城务工人员教育、高校大学生进社区等6支志愿服务分队,并依托全市各社区院校和若干企事业单位成立志愿服务站点,在全市已成立了41个工作站、228个服务点,基本构建起覆盖全市的服务网络。

  为助力十九大精神进社区,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时代主题,成立“上海社区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志愿者宣讲团”,确立首批宣讲团成员16名,他们中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思想政治专业教授等,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政策宣讲经历。宣讲团成员通过专题培训后,赴各区开展宣讲工作,仅在2017年11月至12月间,市级宣讲团就已累计宣讲40余场,受众达2600余人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上海开放大学依托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携手社会各方力量,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为实践载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区内落地生根,浸润社区居民心灵。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的生力军,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以“五进”(进社区教育课程、进学分银行、进学习团队、进重点关注人群、进移动终端)、“三送”(送资源、送讲座、送活动)为抓手,通过宣讲、服务,将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给更多市民,增强广大市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宿感和自豪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据统计,全市16个区共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相关活动项目1896个,组织活动次数18207次,参与活动人数超过230万人次。

  在当天的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中,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的全新形象也随之开启——心手相连,用爱传递真情;呼唤美好,用爱铸就希望,温暖他人;从心出发,温暖随行;城市的荣光因上海社区教育志愿者们而熠熠生辉。来自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市老干部大学、闵行区社区学院以及长宁区社区学院的社区教育志愿者们通过微访谈、沪剧表演、诗歌诵、情景剧等多样形式展示了他们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独特风采。在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宣誓环节,来自6支志愿服务分队、41个工作站、228个服务点的新招募社区教育志愿者代表共同宣誓,嘹亮的宣言展示出了他们作为社区教育志愿者的骄傲和光荣。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2018年度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工作表彰及颁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今年评选产生了10名上海社区教育最美志愿者,他们是城市文明的底色,也是城市精神的引领。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陶文捷表示,组建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是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性社区教育服务的有效探索,上海正迈向建设“卓越全球城市”新征程,相信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必将以卓越的社区教育志愿者风貌,为智慧上海助力,为人文上海助航。

臧莺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AwMDg3Ng==&mid=2650755414&idx=4&sn=94184355c0b4abf19d55ea0001a853fb&chksm=beeb5295899cdb837f2bea47f5847f71cc793845f2d49324d9da777c2eb0ca650922166dfaae&mpshare=1&scene=1&srcid=1209xryLU303GtviNuxv6qW1&pass_ticket=cMn0tr6kD9yDn6n0jfxG1lEtKLNM3BE1gB12rqZi3q%2FW7P1n0MAQx1S41cAR5YLE#rd

东方教育时报:让卓越的城市拥有卓越的教育丨社区教育志愿者展风采.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