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文汇APP:长三角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未来可期!2025年初步建成全球卓越的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

文汇APP 供稿2018-12-13设置

  推进长三角地区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今天又有一项重要的“新动作”。

  今天下午,第十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在上海举行。三省一市副省长(市长)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战略框架协议》)。作为今后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战略规划和纲领性文件,它的发布标志着,长三角教育发展将迈入一个全新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后一段时期,长三角教育将在更高视野下,采取更实步骤密切交流合作,真正为长三角经济社会的一体化发展起到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

  《战略框架协议》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了“两步走”的目标:

  ——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基本形成富有效率、更加开放、联动发展的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机制,积极将优质教育资源向长江经济带乃至中西部地区辐射,为全国其他区域教育合作提供示范,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全局;

  ——到2025年,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携手打造并初步建成全球卓越的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打造区域教育协同创新样板,共创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联建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典范),形成具有区域特点、中国特色、世界发达国家教育发展水平的区域教育体系,形成亚太地区教育高地。

  《战略框架协议》还明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推进路径和保障机制。据悉,三省一市将成立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由各地分管教育的省市长任组长,教育部相关领导担任特别顾问;成立长三角教育一体化研究院,“抱团”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携手做好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研究与重点项目服务等工作;将进一步完善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年度会议轮值机制,每年轮流举办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推动各层次教育交流合作。

  为有效保障、切实落实《战略框架协议》,今天的会议还签署了《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未来3年,长三角教育将率先在若干领域深化协作、重点发力。

  《三年行动计划》确立的重点推进项目内涵丰富。比如,高等教育领域,将探索建立长三角跨区域联合实验室,形成需求导向的联合共管机制;职业教育领域,将搭建职业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平台,形成职业技能人才的错位培养机制;在管理干部和师资队伍方面,共建基础教育校长及教师培训联动平台,构建“影子校长、影子教师”的后备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在实践研究方面,携手走好“先手棋”,探索联合开发“区域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区域基础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等。

  《三年行动计划》确立的其他推进项目还包括:携手探索建立基础教育重大问题协商共建机制,形成共同价值理念的联合推动模式;探索开展教师跨地区企业实践、学生跨地区实习实训;携手打造区域性高校教师联合招聘平台,包括联合举办招聘会议、联合引进海外人才等;探索建立“长三角访问学者”,建立各级各类学校骨干教师交流挂职机制等等。

  在今天的会议上,若干重点协作项目还举行了揭牌仪式。“长三角区域教育现代化监测中心”、首批4家“长三角地区联合职业教育集团”、“长三角教育人才服务联盟”、“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正式揭牌。

  >>>相关链接:一批新机构,各担新使命

  1、长三角区域教育现代化监测中心

  三省一市教育行政部门、教科院等相关机构通过成立该中心,结合长三角地区教育发展现状,将合力研制、发布“长三角区域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并开展监测评估,引领各级各类学校精准定位、特色发展,为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教育质量做出贡献。

  2、首批4家“长三角地区联合职业教育集团”

  四家单位分别是:中国长三角浙江省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中国长三角江苏软件职业教育集团、中国长三角上海市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中国长三角安徽省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

  三省一市将发挥集团效应、协同优势,聚焦若干产业领域,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将行业、企业、职业学校进行整合,推进相关优质职教资源共建共享;探索长三角区域职业教育联动布局,结合各省市产业差异化优势,调整优化院校与专业布局结构,协同、错位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探索联合建立涵盖行业企业的职业教育集团。

  3、长三角教育人才服务联盟

  联盟将改变以往各省市各自为政、简单单一的人才服务运作模式,通过统一规则、联合服务、创新模式、通联信息等方式推进长三角地区教育人才招聘、培养与发展的全过程服务,力求打造“长三角教育人才招聘、培训、流动和创新的教育人才生态圈”。

  4、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

  由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会同复旦、交大、浙大、南大、科大等三省一市相关高校发联合起,加速长三角主要相关高校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破除阻碍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共性关键问题,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实现区域高校及校企的深层合作和共赢发展。

  5、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

  三省一市合作方将设立并不断完善开放大学为主的学分银行功能,探索地区间学习成果互认机制,探索学生校际流动与培养互认机制,推进地区内课程互选和学分互认。


作者:樊丽萍


网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181213/230158.html?timestamp=1544701154885&timestamp=154470120565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timestamp=1544776693993

文汇APP:长三角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未来可期!2025年初步建成全球卓越的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