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东方教育时报:上海社区教育志愿者服务总队志愿者风采展示

东方教育时报 供稿2018-12-19设置

社区教育志愿者展风采

  卓越的城市,需要卓越的教育;卓越的教育,呼唤卓越的社区教育志愿者。近日,“向志愿者致敬--2018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在黄浦区社区学院隆重举行。

  据悉,为更好地挖掘社会资源,上海开放大学于2014年成立了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定期开展社区教育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注册志愿者队伍人数已扩增至11000多人,在全市已成立了41个工作站、228个服务点,基本构建起覆盖全市的服务网络。

  在当天的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中,来自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市老干部大学、闵行区社区学院以及长宁区社区学院的社区教育志愿者们通过微访谈、沪剧表演、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展现了他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独特风采。活动现场还进行了2018年度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工作表彰及颁奖,值得一提的是,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今年还评选了10名“上海社区教育最美志愿者”,他们是城市文明的底色,也是城市精神的引领。(臧莺)



上海学习型乡村建设论坛举行

  近日,上海学习型乡村建设论坛暨第六届社区教育上海论坛在崇明区举行,论坛以“社区教育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为主题,旨在破解上海乡村发展中面临的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文化基础设施落后、乡村治理能力薄弱等突出问题,尝试通过发展乡村社区教育的方式建设学习型乡村,培养村民的学习意识与素质能力,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与创造活力,从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据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介绍,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学习型乡村试点建设工程,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她高度强调社区教育在推进学习型乡村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并从育农、引源、修身和治理四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

  市学指办主任彭海虹作《学习型乡村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专题报告,围绕学习型乡村提出的缘起、理念内涵、建设模型、推进举措、建设成效和未来工作思考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上海开展学习型乡村试点建设工作的整体情况。

  据了解,上海学习型乡村建设工作自启动以来,已在青浦区社区学院等10个试点单位设立特色项目。今年9月初,由市学指中心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乡村试点建设的指导意见》,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对学习型乡村试点建设进行了系统的规划设计,提出了学在乡村、强在师资、富在资源、精在内容、新在方式、亮在品牌、优在功能和惠在农民的8项重点任务,为各试点单位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操作性建议。(记者臧莺)


东方教育时报:上海社区教育志愿者服务总队志愿者风采展示14-3.pdf

东方教育时报:上海社区教育志愿者服务总队志愿者风采展示16-1.pdf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