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澎湃新闻:谁来照看0-3岁的孩子?人大代表建言提高托育机构人员素质

澎湃新闻供稿2019-02-01设置

  0-3岁的孩子,怎么放心托育?

  1月30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继续召开。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开放大学管理系主任孙慧提交《关于提高0-3岁托育机构专业人员素质的建议》,提议增加托育从业职业适应性的个性心理的测评,采用心理测评的方式,把一些不合适幼教工作的人群从源头剔除。

  上海市政府于2018年4月27日颁布了0-3岁幼儿托育的“1+2”文件(包括《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3岁以下托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这是全国首个有关幼儿托育工作的地方规范和标准,填补了政策空白。

  2018年7月10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从业人员与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托育的系列文件对托育机构育婴员和保育员的从业资质、配置数量和素质等有明确要求,并对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职后教育培训的课时数和职业道德教育等也有量化要求。

  孙慧认为,上海已在0-3岁托育工作的推进方面领先于全国,上海也有条件、有能力在托育机构从业人员资格证书课程的内容方面有所作为,有所突破。可以举上海之力,聘请国内从事托育工作研究和教学的专家,研发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托育从业人员资格认证系列课程的教学内容体系,要保证在各类托育机构从事教学和管理一线的专家占较大比例。

  其次,可将职业道德是否合格作为获得托育从业资格证书的前置条件。孙慧表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在托育教育中至关重要。目前托育从业资格证书的课程主要由“婴幼儿生活照料”“日常生活保健与护理”和“婴幼儿早期教育”三部分组成,三部分的主要内容和考核以基本技能为主,建议由市教委设立“托育从业职业道德资格证书”,与人社颁发的职业技能证书同时作为托育从业的前置要求,该证书中应增加托育从业职业适应性的个性心理的测评,采用心理测评的方式,把一些不合适幼教工作的人群从源头剔除。教委应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或机构开展“托育从业职业道德资格证书”的培训和发放工作。

  此外,还应开发统一的职后继续教育培训内容体系,建立托育培训师资库,监管培训机构的办学质量。


网址: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4087521534919301&wfr=spider&for=pc&isFailFlag=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澎湃新闻:谁来照看0-3岁的孩子?人大代表建言提高托育机构人员素质.pn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