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新民晚报:今天是“女神节” 申城出了套新书教你如何做女儿做妻子做母亲……

新民晚报供稿2019-03-08设置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由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组织编撰的“她与家”系列丛书正式面世,包括《今天如何做女儿》《今天如何做妻子》《今天如何做母亲》《今天如何做婆婆岳母》。

图说: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组织编撰的“她与家”系列丛书正式面世 来源/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摄

丛书主编、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介绍,大多数女性的一生都要经历从女儿到妻子到母亲再到婆婆或岳母的身份转变,本套丛书依据女性在家庭中承担的四类核心角色进行分册,主题聚焦当代女性在每个阶段身份转变时所普遍面临的问题,帮助女性理性思考。在内容组织上,每本书都以身边的故事为线索,将理论分析与案例呈现相融合,通过叙述鲜活的生活案例,分享有效的经验做法,引导女性在面对类似的问题时做出恰当的选择。

  今天如何做女儿?一则则身边故事,是在探讨一个家庭和睦的真谛:“当女儿与父母共同生活在一个家庭中时,既有着剪不断的家人亲情,也上演着相爱相杀、矛盾激化。与父母同住的女儿能获得更优裕的物质供给,父母也从与女儿同住中获得了一种安全感。但两辈人由于生活背景不同、观念不同,生活在一起,难免会遇到有矛盾的地方,这就需要两代人互相理解。”

  今天如何做母亲?作者试图揭示一个家庭幸福的秘籍。夫妻相处之道,其实就是一部为妻之道。传统社会理想的妻子兼具“贤”与“慧”,“贤”是品性,是仁、孝、慈、顺的品德;“慧”是才智,指个人的学识修养和思想境界。一味强调恭顺而忽视在思想上与男人并驾齐驱,夫妻二人最终只会相对无言,无法再走进对方的心里。为妻之道,无非是妻子要兼顾“贤”与“慧”,把握好两个维度,在注重自我成长的基础上维系好夫妻及家庭关系,有奉献精神的同时不失自我的底线。

  今天如何做婆婆或岳母?作者娓娓道来一则人生启示。所有的婆婆和丈母娘大概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家有儿女到了该婚嫁的年龄,如果他和她还没有可心的女朋友或男朋友,未来的婆婆或丈母娘会十分着急,极端的会自己去人民公园替儿女选择佳偶。一旦成为准婆婆或者准丈母娘了,会开心得恨不得第二天就成就儿女的好事。大多数婆婆与儿媳、丈母娘与女婿之间的温度,是在儿女结婚后出现拐点的。从希望儿女找到佳偶到对儿女的另一半颇有恶感,这个变化是怎么发生的?是因为有些做婆婆的或是做丈母娘的心里,住着一个“小恶魔”。只有驱赶掉心中的“小恶魔”,家庭才能真正和谐。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网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497993.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新民晚报:今天是“女神节” 申城出了套新书教你如何做女儿做妻子做母亲…….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