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青年报:调查显示:恋爱有疑惑,青少年主要问网络

青年报供稿2019-05-31设置

  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的“恋爱”经历正日益普遍,但青少年面对性困惑时,网络成为了他们最重要的解惑途径。六一儿童节之际,由上海开放大学主办的“儿童发展与青春期家庭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沪开幕,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的专家学者就科学的家庭指导展开研讨与交流。

  儿童被过度照料会影响其学习能力的发展,“焦虑妈”的成因与母亲的角色冲突有关,青春期亲子关系如何“三角稳定”……家庭教育问题,不仅是家长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而且正成为各国研究的热点领域。

  青少年对“性”的态度。

  据了解,在日本,全国青少年性行为调查每6年实施一次,至今48年来已做8次;照此经验,我国相关调查30年来也已进行了4次,揭示出中国特大城市青少年发育状况及青春期教育现状。现场,作为这项跟踪性大调查的主要负责人,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上海开放大学客座教授杨雄研究员披露了其中聚焦“北上广”样本的核心数据。

  此前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先后于1989年、1999年、2004年分别开展了三次全国问卷调查。此次,上海社科院课题组,联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在一线、二线、三线以及部分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最新的第四次大调查。借鉴日本同类问卷,采集1万份15-24岁青少年样本,并集中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调查结果进行分析,涵盖性意识、性行为、性知识和性教育等方面。

  青少年性困惑的应对渠道。

  杨雄介绍,新的研究发现,中国青少年性生理成熟持续“前倾”:这30年来,中国男生的性成熟年龄从14.43岁提前到13.03岁,而女生则从13.38岁提前到12.21岁。值得肯定的是,多数青少年对“性”持正面评价:性心理日益开放、包容度也有所提升。

  据调查,中国青少年“恋爱”经历日益普遍。在初中,12.6%的男生与8.7%的女生有恋爱体验;在高中,48.9%的男生与38.1%的女生有恋爱体验;而在大学,两个比例更加接近,男生为58.7%,女生为52.8%。

  另据调查发现:青少年性行为存在“滞后释放”现象。就性交体验比例而言,高中男生和女生的这一比例分别为13.3%和4.6%;大学男、女生的这一比例则分别为19.5%和8.7%。可以发现,男生性体验的比例均大大高过女生,超过至少一倍。杨雄认为,中国高中学业与高考压力可能推后了性体验的经历,但由于问卷均由受访者本人填写,受到话题设置的敏感因素影响,可能实际比例比调研结果更高。

  父母对青少年性困惑的回应(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

  此次京沪粤的合作调查还表明,当青少年面对性困惑有何途径获得解答时,通过老师和父母来解惑的比例分别只有10.7%和10.4%,而网络则是最重要的解惑途径,这一比例高达23.6%。

  今年5月,杨雄等参与修订的《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指出,要重视儿童青春期人格发育,指导家长充分了解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对儿童开展适时、适度的青春期性教育。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负责人陶文捷表示,根据多个委办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上海也正启动编制各学段家庭教育指导纲要,并开展家庭教育立法研究,为家长开展有效的家庭教育提供支持和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网址: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19/05/31/15593011261064660887.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青年报:调查显示:恋爱有疑惑,青少年主要问网络.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