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光明日报:专家建议:开发标准家庭教育课程

光明日报供稿2019-06-01设置

  随着社会的变化,科学育儿越来越得到关注,现代父母的角色也相应变化。5月31日,由上海开放大学主办的儿童发展与青春期家庭教育国际研讨会上,“现代父母是否需要培训与教育以及获得资格”引起各国专家讨论。专家建议,社会应提供一套标准、系统性的家庭教育课程帮助父母了解更多科学育儿知识与技能。

  我们三分之二的生命时间在家庭,但没有一所家庭大学。很多时候家长的焦虑是因为对于孩子的发展、家庭的发展知识与技能不够,这也是家庭教育指导的价值所在。

  从家庭结构变化看,韩国与中国存在相似的问题。韩国育儿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儿童大数据研究组组长都南希女士表示,韩国和中国的家庭结构从传统大家庭到核心家庭转变,女性工作从传统的女性不工作到进入劳动市场、双职工家庭带来挑战。但是,父母对子女养育和父母角色的学习机会较少,可以得到的育儿支持也较少。

  “母亲的焦虑已成为中国一个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尤其是在学前教育和青春期两个阶段。”上海开放大学李爱铭博士表示,通过研究,他们发现,在母亲的职场角色中,产假时间过短导致母亲在职场岗位与婴儿的依恋之间处于两难状态,而在家庭角色中,“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角色,父亲在抚养孩子过程中的缺位,引发母亲产后抑郁、夫妻感情失和,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家庭角色失衡,造成压力与焦虑。

  如何才能帮助父母了解更多科学育儿知识与技能,在养育过程中减少焦虑的产生呢?都南希介绍,韩国近年来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开发一套为全体社会提供标准的、系统性的家庭教育指南,帮助父母了解更多科学育儿知识与技能。同时,开设了父母教育讲师,提供标准培训指南,更加便利地实施家庭教育知识与技能推广。

  记者了解到,上海正启动编制各学段家庭教育指导纲要,并开展家庭教育立法研究,为家长开展有效的家庭教育提供支持和服务。(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魏娜)


网址:https://s.cloud.gmw.cn/gmrb/c/2019-06-01/1266136.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光明日报:专家建议:开发标准家庭教育课程.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