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东方亲子在线:遇到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难题怎么办?各国专家来支招

东方亲子在线供稿2019-06-05设置

  儿童被过度照料会影响其学习能力的发展,“焦虑妈”的成因与母亲的角色冲突有关,处理好青春期的亲子关系才能实现“三角稳定”……对于当今社会而言,许多家庭教育问题,已不仅仅是家长们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更是成为了各国研究的热点领域。在近日举行的“儿童发展与青春期家庭教育国际研讨会”上,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的专家学者就科学的家庭指导展开研讨与交流。

  据悉,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上海开放大学主办、上海社科院社会所协办,吸引了5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做出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强调要将千千万万个家庭看成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我们希望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能够为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学习搭建一个平台,推动家庭教育领域的专业发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培训,并及时掌握当下国际上家庭教育的最新学术思想和发展动态。”

  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陶文捷表示,在各国的国民教育体系中,家庭教育正日益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一个显性的、热门的专业和研究领域,中国亦是如此。全国教育大会就提出,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全社会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2017年,上海市教委、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未保办也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些举措都推动了家庭教育的发展。“目前,上海正启动编制各学段家庭教育指导纲要,并开展家庭教育立法研究,为家长开展有效的家庭教育提供支持和服务。”

  研讨会主要围绕青春期性健康与自我保护、家校社共育的策略与方法两大论题展开。各国学者分别就中外家庭亲子关系中的沟通、角色冲突视角下的“焦虑妈”分析、青春期的性别教育、儿童数字学习的迷思、幼儿语言发展的支持策略研究等展开研讨。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教育与人文学院教授夏岩着重探讨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她指出,家庭教育是为个人和家庭赋能,培养生活技能与健康关系的教育实践。父母都希望把最好的一切给孩子,但却不知道如何才能给孩子最好的。“所以,家庭教育要赋予父母和孩子生活技能,改善他们的家庭和社区,使其拥有健康的关系和幸福的生活,这样家庭才能成为一个强大的家庭机构,而不是使每一个个体成为家庭里的碎片。”

  以父母的“焦虑”为例,夏岩认为这在于家长担心孩子未来的发展。首先,经济是一个影响因素,但如果家庭生活进入温饱后,就不再是决定性因素了。“焦虑无论在高收入还是低收入的家庭里都会出现 ,只是焦虑的来源不同,很多时候是家长对于孩子的发展、家庭的发展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不够,而这就需要家庭教育指导为其提供支持和帮助。”在夏岩看来,家庭结构中的关爱、欣赏、共处、有信仰等元素,对儿童的发展至关重要。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上海开放大学客座教授杨雄就“中国特大城市青少年发育状况及青春期教育对策”的主题进行了探究。他表示,通过研究发现,中国特大城市青少年呈现出性生理成熟持续“前倾”“恋爱”经历日益普遍、对性持正面态度、性行为发生率有所增加等发展态势。30年来,中国特大城市男生的性成熟年龄从14.43岁提前至13.03岁,女生的性成熟年龄从13.38岁提前至12.21岁。

  总体而言,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社会对性的看法更为包容和开放,多数家庭也能坦然面对孩子提出有关性方面的问题。但在杨雄看来,青春期性教育仍然比较缺乏科学化、系统化,一些教师与家长“谈性色变”的情况仍然存在,这使得网络成为青少年面对性困惑时最重要的解惑渠道,以及获得性知识的最重要载体。对此,杨雄建议要加强主流渠道的青春期性教育,无论是家长还是教师,都要通过“疏”而不是“堵”,引导孩子科学获取信息,普及青春期知识。

  此外,韩国育儿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儿童大数据研究组组长都南希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韩国针对家长教育的需求与目标,近年来进行的大数据分析,并以此为基础开发的一套《父母教育指南》,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标准的、系统性的家庭教育指南,帮助韩国父母了解更多科学育儿的知识与技能。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raDarzP0bXlEKzoZ9psofQ

东方亲子在线:遇到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难题怎么办?各国专家来支招.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