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中国教育在线:长三角社区学院发展模式研讨会暨《社区学院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开放大学举办

中国教育在线 供稿2019-07-05设置

  中国教育在线讯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社区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三角社区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设长三角地区世界级学习型城市群,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以当好排头兵、先行者为己任,在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的作用,于2018年组织相关专家和实践工作者编写“社区学院研究”丛书,梳理、提炼上海区级社区学院建设经验,并介绍、传播江苏、浙江、安徽部分社区学院以及其他海内外社区教育机构发展的典型经验与先进模式,致力于提升长三角地区社区教育的服务能级。

  2019年7月5日上午,长三角社区学院发展模式研讨会暨《社区学院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开放大学培训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办。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王伯军,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陶文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以及北京教科院、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教科院等机构负责人和专家,上海各区社区学院院长、副院长、社教部主任,部分区学习办负责人等共同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彭海虹主持。

  新书首发仪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为“社区学院研究”丛书揭幕,并向上海各区级社区学院代表赠送新书。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王伯军作为丛书主编向大家介绍丛书概况。《社区学院研究》丛书围绕“3个W,即为什么要办社区学院、什么是社区学院、如何办好社区学院”这一专题,在广泛吸收前人的研究成果和以往资料的基础上,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和新颖的体例编著而成。该丛书一套共四本,第一本高度概括了上海区级社区学院建设和运行的情况,是对本市区级社区学院多年来发展成果的一次全面梳理和总结提炼。第二、三本共以16个独立案例的形式,全面、立体地展示了上海16所区级社区学院的办学路径、经验、特色和成效等内容。第四本选取了10篇国内部分省市社区学院案例和3篇国外社区教育机构案例,让读者从宏观的视野了解社区院校独特的发展模式。

  在主题研讨环节,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理论研究部主任杨东、上海市长宁区社区学院院长张东平、上海市松江区社区学院院长周明和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社区学院院长陈继明围绕社区学院的发展模式进行研讨,就社区学院的产生背景、发展历程、建设类型、功能定位、机构组建、人员配置、职能作用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汇报。

  在嘉宾访谈环节,浙江省广播电视大学终身教育研究院院长、浙江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杨淑珺、江苏省社会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钱旭初和北京教科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所长史枫就当前长三角地区社区学院建设和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最后,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陶文捷发表讲话。他高度赞扬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主动担当领头羊的重要责任,为推进长三角社区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他希望能够以本届论坛为契机,搭建沪苏浙皖社区教育协同发展、合作共建的开放平台,不断引导优势资源互补,构筑新时代长三角地区社区教育发展的领先优势,服务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社区学院研究》丛书的出版,旨在加深全社会对社区学院建设的理解,把办好社区学院作为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途径,把提高国民素质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工程,顺应了新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本届研讨会主题聚焦、观点新颖,能够为社区院校发展提供更为清晰的发展思路、更有价值的经验借鉴、更有效的方向指导,为实现长三角地区社区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进我国终身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贡献力量!


网址:http://shanghai.eol.cn/shanghai_zc/201907/t20190705_1667985.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教育在线:长三角社区学院发展模式研讨会暨《社区学院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开放大学举办.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