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澎湃新闻:上海工匠学院揭牌,改革先锋、院士、工匠大师等担任特聘教授

澎湃新闻 供稿2019-07-06设置

  “上海制造”曾是全国的一块金字招牌,它代表着品质优异,精致洋气。如何续写新时代“上海制造”名片?

  7月6日下午,上海工匠学院在上海开放大学揭牌,包起帆接受了上海开放大学的聘请,担任上海工匠学院的院长。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于漪、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等15位改革先锋、院士、高校知名学者、专家、工匠大师们被聘为上海工匠学院首批特聘教授。

包起帆接受了上海开放大学的聘请,担任上海工匠学院的院长。 澎湃新闻记者 臧鸣 图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介绍,上海工匠学院原名上海开放大学工匠进修学院,是由上海市总工会与上海开放大学共同成立的特色学院。2018年,上海陆续发布了《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工能力、擦亮“上海制造”品牌,正在成为当下的社会热点问题。经过两年多的办学,上海工匠学院搭建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实力雄厚的特聘教授队伍、科学适用的培训方式,以提升广大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等在岗职工的学历层次和能力水平为使命,致力于培养执著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的工匠型人才。

  上海工匠学院院长包起帆在主题发言中指出,擦亮“上海制造”品牌,关键在于树匠心,育匠人。广大技能人才是工匠精神的主要传承者、实践者、创新者。拥有一支技艺超群、敬业奉献的技能人才队伍,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坚强保障。当下,与世界制造强国相比,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科技含量总体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技能人才队伍仍然存在总量不足、结构有待优化、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实践证明,只有培养大批工匠型人才,才能有力支撑“上海制造”。培育工匠型人才既要激发其内在动力,又要注重对他们的再培养、再锻炼和再提升。学院应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方式,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建终身学习平台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大国工匠脱颖而出。

澎湃新闻记者 臧鸣


网址: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85705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澎湃新闻:上海工匠学院揭牌,改革先锋、院士、工匠大师等担任特聘教授.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