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劳动报:上海工匠学院助推“上海制造”

劳动报 供稿2019-07-08设置

第一版:

劳模院士组团授课 12家企业现场教学

上海工匠学院助推“上海制造”

上海工匠学院昨天揭牌成立。该学院的前身为上海开放大学工匠进修学院,是由上海市总工会与上海开放大学共同成立的特色学院。经过两年多的办学,工匠进修学院累计培训上海工匠208人。

上海工匠学院构建四位一体培训模式,包含20项课程学习内容;还建立了航天、大飞机等12家企业现场教学基地;聘请著名劳模包起帆、徐小平等10位先进人物为上海工匠讲师团首批成员。

上海工匠学院首任院长包起帆表示,只有培养大批工匠型人才,才能有力支撑“上海制造”。学院应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建终身学习平台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大国工匠脱颖而出。


第四版:

劳模院士组团授课 12家企业现场教学

上海工匠学院助推“上海制造”

劳动报记者 郭娜

  本报讯 助推职工职业发展,培养各级各类工匠型人才,服务“上海制造”品牌建设,上海工匠学院昨天揭牌成立。该学院的前身为上海开放大学工匠进修学院,是由上海市总工会与上海开放大学共同成立的特色学院。

  2018年,上海陆续发布了《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工能力、擦亮“上海制造”品牌,正在成为当下的社会热点问题。

  据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办学,工匠进修学院已经举办三期上海工匠研修班,累计培训上海工匠208人,学员满意度达92.6%以上。如何在今后的教学中进一步助推职工职业发展,培养各级各类工匠型人才,服务“上海制造”品牌建设?上海工匠学院副院长杨红表示,学院构建了四位一体培训模式,包含20项课程学习内容。此外,汇聚上海工匠的资源优势,建立了航天、大飞机、汽车、钢铁、石化等12家企业现场教学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在师资方面,聘请著名劳模包起帆、徐小平、王军等10位先进人物成为上海工匠讲师团首批成员。褚君浩、钱锋、吴志强、俞涛等院士和知名学者为工匠班学员授课。知名专家学者、工匠、劳模等校外优秀人才组成的特聘教授队伍,承担工匠研修班的教学任务及对学院的工作、建设和发展提供咨询。另外,还有大师带教,学员可以与大师面对面交流,领略大师的创新方法、团队管理方法、绩效考核方法等。

  杨红表示,为方便在岗人员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工匠学院网站进行线上学习,有效缓解学员们的工学矛盾,学院将不断丰富和加强线上课程资源供给,联合“上海百万在岗人员学力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投入建设与工匠培训相关的线上课程资源,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终身教育体系。

  上海工匠学院首任院长包起帆表示,只有培养大批工匠型人才,才能有力支撑“上海制造”。培育工匠型人才既要激发其内在动力,又要注重对他们的再培养、再锻炼和再提升。学院应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方式,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建终身学习平台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大国工匠脱颖而出。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