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文汇APP:托育从业者培训嵌入职业道德课!呵护“最柔暖群体”,上海开放大学研发的新教材还填补了一个全国空白

文汇APP 供稿2019-10-13设置

  加快推进上海托幼服务事业向“幼有善育”提升,今天,上海开放大学召开托育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素养培训启动会,聚焦托育从业人员,开展立体化、多层次和全覆盖的培训,全年将培训托育从业人员4200人左右。

  记者获悉,此前,上海开放大学已组建了一支由100名各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骨干教师、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等人员组成的托育职业道德和素养培训师资队伍,并对这支师资队伍也进行了期三天的专业培训。

  0-3岁的孩子是“最柔软的群体”,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城市未来,既重要又紧迫。

  今年5月9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提出,大力开展职业道德和安全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和水平。依法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建设一支品德高尚、富有爱心、敬业奉献、素质优良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

  围绕本市提出的“要注重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强化职业道德,建立准入制度,拓宽培养规模和培养途径”的要求,上海开放大学今年对托育从业人员的在培训内容做了升级。

  托育服务的对象是社会“最柔软的”一部分群体,托育机构的从业人员所面对的,是一群尚不能用语言完全准确表达自身需求,但却各具特点、正处在快速发育成长阶段的孩子。

  因此,无论是国家还是本市发布的相关红头文件都将品德放在了首位,要求建立一支“重德有能”的托育机构从业人员队伍,具体而言就是“具有高度责任心、品行良好、身心健康、关爱儿童、热爱保教工作、具有保育实践能力”。为此,上海开放大学此次专门开发了面向托育从业者的职业道德课程。据介绍,该课程包括职业责任、职业规范、心理健康、人文素养和安全意识五个内容,正式出版教材5本,由知名学前教育专家朱家雄领衔组成作者团队,填补国内托育职业道德领域教材的空白。

  上海开放大学还依托系统分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在全市16个区开展职业道德和素养培训,全年培训4200人,包括托育机构管理人员、育婴员、保育员、营养员、保健员、保安员和财会人员等。本次启动会上,7家培训机构被授予培训旗帜,并承诺按照四个统一(统一内容、统一师资、统一考核、统一发证)的要求开展培训,确保培训质量。

  即日起,一场托育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素养培训的大幕将在整个上海徐徐拉开。

作者:樊丽萍



网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191013/294418.html?timestamp=157094653513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timestamp=1571105210367

文汇APP:托育从业者培训嵌入职业道德课!呵护“最柔暖群体”,上海开放大学研发的新教材还填补了一个全国空白.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