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文汇报:职业道德课程嵌入托育培训

文汇报 供稿2019-10-14设置

  本报讯(记者樊丽萍)呵护社会“最柔软的群体”,推进“幼有善育”,上海将着力开展对托育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素养的培训。记者昨天从上海开放大学获悉,今年该校托育从业人员培训全面升级,聚焦“立体化、多层次和全覆盖”几大关键词,预计全年将培训托育从业人员4200人左右。

  0-3岁孩子是社会“最柔软的群体”,事关千家万户和城市未来,既重要又紧迫。由于托育服务的对象比较特殊,从业人员所面对的是一群尚不能用语言完全准确表达自身需求,但却各具特点、正处在快速发育成长阶段的孩子。除了基本的幼儿照护知识和技能,对从业人员开展职业道德培训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至关重要。

  今年5月9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开展职业道德和安全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和水平。在规范托育服务方面,上海已明确提出“注重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强化职业道德,建立准入制度,拓宽培养规模和培养途径”等要求。

  为此,上海开放大学专门开发了面向托育从业者的职业道德课程。课程涵盖职业责任、职业规范、心理健康、人文素养和安全意识等五大内容,正式出版教材五本。这套新出炉的教材,填补了国内托育职业道德领域教材的空白。同时,该校还拍摄了五集TED视频导学资源。

  上海开放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系统分校和社会培训机构,今年将在全市16个区开展职业道德和素养培训,纳入全年培训计划的4200名从业人员涵盖托育机构管理人员、育婴员、保育员、营养员、保健员、保安员和财会人员等。

  为了做好职业培训,上海开放大学组建了一支由100名各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骨干教师、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等组成的托育职业道德和素养培训师资队伍。


网址:http://dzb.whb.cn/2019-10-14/2/detail-656635.html

文汇报:职业道德课程嵌入托育培训.pdf

文汇报:职业道德课程嵌入托育培训.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