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学校纪委举办2019年兼职纪检监察员培训班

纪委办、监察室供稿2019-10-31设置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兼职纪检监察员队伍履职能力,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学校纪委于2019年10月29日组织举办了2019年兼职纪检监察员培训班,学校纪委委员、兼职纪检监察员参加了培训。


  29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褚劲风同志以“守牢初心、勇担使命,立足纪检监察本职,勇做新时代追梦人”为题作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为本期培训班拉开了帷幕。褚劲风同志对照“四个讲清”的要求,从“勤于思”和“笃于行”两个维度,结合纪检监察队伍的职责,对“初心”和“使命”的内涵作了深刻的阐释。她指出,要在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中读懂纪律、读懂自我革命。她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回信中首次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事情讲起,结合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和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阐述了“初心”、“使命”的理论背景和丰富内涵。同时,她结合党史,运用革命年代中毛泽东同志“一根灯芯”、朱德同志“挑扁担”、延安“窑洞对”、西柏坡“立规矩”等生动的故事,帮助学员们对共产党人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形成更为真切、深刻的认识。


  褚劲风同志在专题党课中围绕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建立和发展的历程,讲述了为什么纪律部队要坚守初心使命;对照党内法规检视了目前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差距,并要求学校纪检监察队伍在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中守护初心、勇担使命: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在盯紧“关键少数”上持续用力,在聚焦关键领域上持续发力。三是要提升素质能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做到提高政治站位、补齐能力短板、严格自我约束。

  褚劲风同志的专题党课结束后,学校纪委办、监察室副主任唐楚杰同志结合落实上海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任务要求,向学员们介绍了学校纪委办、监察室近期的重点工作情况。

  29日下午,学员们围绕培训的学习体会、纪检监察工作交流、主题教育的推进情况、对学校纪委工作的意见建议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结束后,培训班组织学员们赴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歌展示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在国歌展示馆,通过回顾《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不平凡历程,学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进一步感受到了国歌的魅力,激发了心中不忘革命历史、弘扬国歌精神的热情,增强了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而不懈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