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管理新形势与新挑战”学术报告会

公共管理学院供稿2019-11-12设置


119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管理的新形势与新挑战学术报告会。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芦琦、副院长伊晓婷,总校及分校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伊晓婷主持。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导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五晓教授上海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上海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执行主任董幼鸿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博导行政管理系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容志教授等应邀作主题报告。

滕五晓做了主题为“创新应急管理机制,防范化解城市重大灾害风险”的报告。滕五晓从应急管理转型发展的内在逻辑出发,梳理出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建设历程结合当下中国及上海应急管理的实践,阐述了新时代应急管理体制建设中面临的巨大挑战。他从防范和化解城市重大灾害风险维度出发,指出应急管理体制的创新需要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高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系统维度、风险管理理论的专业深度和智慧科学的技术精度创新等四个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进而促进应急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董幼鸿做了主题为“精细化治理视域下超大城市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路径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董幼鸿从特大城市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谈起,对精细化治理的概念进行了解读围绕精细化治理的内涵,董教授提出构建超大超市公共安全防控机制的建设路径。他指出在精细化治理视域下的超大城市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落实,重点要形成安全管理的文化氛围,构建“人人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大安全”格局,从而提升特大城市运行安全风险防控的抗逆力。

容志作了主题为“应急管理情境模拟教学的实践与思考”的学术报告会。容志结合国内外应急处置的成功经验及相关案例,对应急管理情景模拟教学的教学方法、特点和流程,以及存在的问题就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他强调,做好应急管理情景模拟教学,主要从六个方面加以把握和思考,具体包括掌握模拟教学的目的、精心的脚本设计、困难的实现问题、多样的参与形式、精炼的课程总结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

芦琦在总结讲话中结合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向与会的教师和同学提出了新的要求。

作为上海开放大学第四届学术活动月的一场精彩活动,本次学术报告会既是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举办的一场专业学术报告会,同时也是一场系统师资培训会本次学术报告会为进一步推动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的学科建设及专业发展工作提供了最新的学术前沿动态,开大教师关注学科前沿、拓宽学科视野、丰富专业知识、了解学科最新动态提供了有效途径,同时对专业建设、队伍建设与重点专业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