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家庭教育周刊:孩子越成长,家长越需要学习!长三角四省市签署家庭教育发展备忘录

家庭教育周刊供稿2019-11-18设置

  “孩子刚出生时,父母总是对他信心满满,可没过多久,就败下阵来……”近日,长三角家庭教育发展论坛暨上海市徐汇区“虹梅家长汇”展示活动在虹梅街道举行。博士妈妈王娟在论坛上分享了她在虹梅家长汇课堂上学习到的育儿知识。她感慨道:“与其送孩子上各种培训班,不如家长自己先投人学习。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本次活动由上海开放大学主办,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徐汇区教育局、徐汇区虹梅街道联合承办。安徽省合肥市社区大学、江苏省苏州市终身教育学会、浙江省嘉善县社区学院等代表受邀参加本次活动。

  在论坛上,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姚爱芳介绍了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年来,“虹梅家长汇”“榜样妈妈”“家庭教育读书会”“点亮行动--家庭教育送教到随迁子女学校”四个家庭教育品牌项目的实施情况。通过具体的实践,姚爱芳认为,家庭教育不是一家独唱和独舞,而应该是多家合唱和群舞。家庭教育必须走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动的道路。她说:“只有家长自身成长了、进步了,才能更好地陪伴孩子,引导孩子和带领孩子,成为孩子合格的人生导师和学习教练,为孩子的健康发展和终身成长保驾护航。”

  浙江省嘉善县社区学院副院长吴曙强分享了嘉善着力搭建平台,创新运行机制的经验。吴曙强介绍,嘉善已经构建了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为主要平台,以“善育善成”为基本内容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该体系覆盖城乡的街镇乡9个家庭教育指导站、151个村(社区)指导点为基本网络,以家长学校总校和423所各级各类家长学校为重要载体。

  安徽省合肥社区大学的姜萍处长介绍了当地的做法,合肥打造父母“童”学公益课堂,以社区教育为主体,通过发挥家庭教育资源整合的优势,有效整合学校资源、社区资源、家庭教育专业资源,综合利用社会资源,以“互联网+社区家庭教育”为核心开展普惠式的系列公益活动。

  江苏省苏州市终身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戴卫东则表示,苏州市一直以“为真实生活而学习,为家庭幸福而改变”为教育理念,立足苏州市家庭教育现状,以街道社区为重点,组织研究“家风、家教、家训”,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帮助亲子共同成长,为开展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服务、活动策划、心理援助、交流共享等专业支持。

  随后的微访谈环节由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姚爱芳主持,各家庭教育的专家代表、家庭教育机构代表和家长代表各抒己见,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整合社会资源、多元主体参与、推动家庭教育模式创新”,阐明各自的观点。

  上海市松江区旭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相旭东认为,推进家庭教育项目培育队伍是关键,整合资源是难点,政府支持是保障。“模式创新是必走之路,学校和社区、企业、家庭之间必须实现联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聚合人脉,形成合力,凸显效应。相旭东说。

  据了解,本届长三角家庭教育发展论坛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四省市在家庭教育领域合作共建的模式正式开启。随着《长三角家庭教育发展备忘录》的正式签署,长三角家庭教育领域的联动进入了制度性轨道和发展性序列,备忘录将以“平等协商、互惠互利、科学实效”为原则,在家庭教育项目研究、课程开发、师资建设、资源共享、品牌推介、管理模式这六个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记者 魏小潭


家庭教育周刊:孩子越成长,家长越需要学习--长三角四省市签署家庭教育发展备忘录.pn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