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上海开放大学“国顺讲堂”启动仪式暨第一讲“回望初心——对话开放大学的明天”专题思政课举行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供稿2019-12-02设置


 1129日下午,上海开放大学“国顺讲堂”启动仪式暨第一讲“回望初心——对话开放大学的明天”专题思政课在总校国际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楼军江、校长袁雯,老校长黄清云、张德明,校党委副书记高建华以及学校各部门、单位干部和教职员工300人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孙向彤主持了启动仪式和第一讲思政课。

 “国顺讲堂”启动仪式上,楼军江、袁雯、黄清云、张德明四位校领导共同为“国顺讲堂”按下启动键并和现场教职员工共同观看了建校60年历史回顾片。

 “国顺讲堂”第一讲以“回望初心——对话开放大学的明天”为主题,通过访谈对话形式,邀请学校第一位专职校长黄清云、学校新世纪第一位“掌门人”张德明和现任校长袁雯,与现场教职员工共同回望办学初心使命,回顾学校60年发展历程,展望新时代开放大学的美好明天。

黄清云在对话访谈中,着重讲述了1960年市委创办上海电视大学的初衷和学校的定位与使命,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至本世纪初,学校在当时办学中曾面临的主要困难、解决方式以及取得的成功探索、瞩目成绩。

张德明在对话访谈中,从本世纪之初学校的奋斗目标谈起,着重就校区建设、电视大学更名,“两个一切”办学宗旨的提出以及贯彻“两个一切”办学宗旨给当时学校带来的新变化,在国内外同行中产生的广泛影响等,和主持人进行了对话。

两位老校长的访谈,紧紧围绕办学初心和使命,用故事、数据、图片、影像资料等生动再现了学校建校历史中的重大事件、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了自学校创办以来,一代代电大人、开大人勇挑重担、砥砺奋进、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和深厚博大的教育情怀,并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送上了美好祝福。

袁雯以“建成一流开放大学是我们的使命担当”为题作了发言。她谈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上海为开放大学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在迎接建校60周年的重要时刻,作为新型高等学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完善办学制度,创造新型高等学校建设的新模式;要巩固发展开放大学改革成果,打造开放大学新系统竞争力,提升开放大学新国际影响力;要不忘创业初心,牢记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使命,为建成一流开放大学继续前行。

三位校长对话结束后,楼军江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开放大学所从事的事业是富有诗意的事业,学校事业发展的初心应该和办人民满意的开放教育的要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即将迎来学校建校60周年之际,全校上下更应回望当初的办学初心,更应领悟“两个一切”的办学宗旨,更应从60年的建校发展历史中汲取今后大步前进的精神力量和信心支撑;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提出的要求,根据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构建的蓝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为满足广大学习者的学习需求而努力学习、勤于工作、乐于奉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即将到来的学校60华诞献礼。最后,他祝愿“国顺讲堂”越办越好。

今年9月份以来,在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领导下,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建立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政工作品质,为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供更加丰富、更加有效的支持服务,校党委决定在主题教育期间创设“国顺讲堂”,以讲新思想、讲新时代、讲新前沿、讲新故事为主旨,努力将其建设成为新时代开放大学思政工作的新平台、新品牌。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