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东方网:白皮书显示上海在线学习者主流群体为中青年 青睐便捷性智能教学辅助应用

东方网供稿2019-12-10设置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12月10日报道:今天下午,“AI+终身教育应用学术论坛”在上海举行,现场发布的《人工智能时代的终身学习——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白皮书》显示:当前,上海在线学习者主流群体为中青年,超过八成的上海在线学习者对人工智能的接触与认知程度还不深入,便捷性的智能教学辅助应用获得青睐。

  记者了解到,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扩展并深入到教育领域,赋能教育而推动智能教育发展,驱动终身教育生态体系变革与创新。基于人工智能的在线学习者画像,归类与识别不同学习者群体的学习行为规律,反映学习者群体特征,为在线学习的利益相关者理解、分析学习者的学习过程提供依据,以此调整教学设计、学习服务以及相关政策等,是对当前开放学习领域内学习分析发展的深入探索。

  《人工智能时代的终身学习--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白皮书》是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级课题“大数据下在线学习用户画像的构建及其应用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由上海开放大学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服务中心办公室、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等共同发布。

  白皮书指出,当前,从年龄、学历、职业分布等数据分析,上海在线学习者主流群体的中青年占比超过80%、本科以上高学历占比超过50%、职场工作人员占比约75%;从接受方式选择分析,上海各年龄层学习者群体普遍接受在线学习方式,90%以上31-40岁年龄层群体愿意接受人工智能学习付费,41-50岁年龄层更是高额学习消费的主要群体;从人工智能应用优点体现与辅助教育应用价值分析,具有便捷性的智能教学辅助应用获得将近70%比例的较多青睐。

  记者注意到,从上海在线学习者问卷调查来看,有95%以上的在线学习者知道或接触过人工智能。受访者接触过的人工智能产品或服务大多集中在图像识别、指纹识别、语音助手等应用,娱乐、智能家具和线上学习为第二梯队,家庭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与医疗机器人接触较少。但是,有84.46%的在线学习者表示“知道但并不了解”人工智能,仅有约15%的在线学习者表示上过关于人工智能的在线课程,正在从事人工智能相关工作的在线学习者比例更是仅有0.25%。说明上海在线教育行业用户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接受较为广泛,但程度还不深入。

  白皮书认为,基于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分析,人工智能时代的上海终身学习向开放、泛在可选、教育公平方向发展,不断深入赋能教育,驱动终身教育2.0创新生态体系构建;人工智能正在推动个性化学习大范围普及及个性化人才培养;教育教学领域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从轻量级向高智能化程度应用领域拓展与创新发展,接近并符合国际发展趋势,加速上海学习型城市构建。


网址:http://sh.021east.com/m/20191210/u1ai20214835_K36320.html?t=157596201956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t=1576138112817

东方网:白皮书显示上海在线学习者主流群体为中青年 青睐便捷性智能教学辅助应用.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