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人民网:立德树人守初心 双创育才担使命 上海开放大学举办第一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人民网供稿2019-12-14设置

  人民网上海12月14日电 12月8日,上海开放大学第一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松江分校“自考驾照服务平台”和长宁分校“分散式家庭养老公寓照护项目”分别荣获创意组第一名和创业组第一名,并获得天使基金资助。本届大赛由学历教育部主办、上海教育服务园区承办,是上海开放大学首届以企业孵化、创业辅导为核心的大型比赛,大赛历时3个月,自今年10月启动以来,受到了开大全系统学生的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学院和分校72个团队提交的商业计划书,涉及参赛学生213人,校外人士15人,指导老师61人。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上海开放大学恰时举办首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有力宣誓。从预赛到复赛再到决赛,从包括创业思维培养、商业模式设计与商业计划书撰写等基础性的赛前培训,到包括专业导师一对一辅导、团队建设等提升竞争力的创业实践营,再到赛后择优列入重点孵化项目团队,优先在技术成果转化、市场性投融资渠道、开业指导方面予以支持,上海开放大学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提高认识 凝聚力量

  上海开放大学深刻认识到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当班人”的有力抓手,坚持凝聚全系统力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志、乘大势、创大业,在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大政策中寻找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激发创新活力,践行创业梦想,自觉承担起服务上海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重任。本次大赛中,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聚焦社会热点难点,在养老服务、农民农村、环保节能、文创艺术、IT互联网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提出了创新创业的思路,真正把创新创业自觉融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提供支持 助推助力

  上海开放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历来重视创新实践在立德树人中的功能和价值,积极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平台支持、政策支持、制度支持、服务支持。早在2016年,学校就与杨浦区人民政府签订重要框架协议,明确创新驱动,区校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合作,共同打造杨浦创新创业活动品牌,为学生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撑。2019年,学校制订了《上海开放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替代实践成绩的管理办法》(试行),从制度上激励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大潮;学校多年来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实践大赛,为学生搭建了平台;本次大赛在总结以往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以企业孵化、创业辅导为核心,组织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大赛邀请创业导师为参赛学员量身定制了内容丰富的系列培训、政策咨询、提供创业基金,为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支持。

  浓厚积淀 实践育人

  上海开放大学组织的此次创新创业大赛有着丰富的准备与积淀。上海开放大学的学生来自各行各业,具有大量的岗位实践经验,正是最适合开展创新实践的人群。也正因为如此,学校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实践活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迄今为止,学生创新实践项目评选已举办六届,累计立项107个;连续5年获得上海市决策仿真实践大赛特等奖;连续3年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国家级大奖……多年的创新实践已经孕育了怀揣梦想、勇于创新、奋力进取的学风校风,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开放、善思、敢为的创新意识、增强了务实、善行、敢闯的创业精神,坚定了学生在新时代创新创业大潮中成长成才的价值取向。

  上海开放大学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 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教学各环节,为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让广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上海开放大学学历教育部供稿)


网址:http://sh.people.com.cn/n2/2019/1214/c134768-33632286.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人民网:立德树人守初心 双创育才担使命  上海开放大学举办第一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