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人民网: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八成在线学习者为20至50岁中青年群体

人民网供稿2019-12-11设置

  上海开放大学联合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等10日发布的一份白皮书显示,上海八成在线学习者为20岁至50岁人群,其中本科学历占比最高,公司白领在在线学习方面最舍得花钱。

  当天,“AI+终身教育应用学术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上发布了《人工智能时代的终身学习——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白皮书》(2019)。上海开放大学课题组通过社区、园区、大学及街头拦截等形式,以上海市高校学生、社区居民、企业白领三个群体为对象,共发放问卷6500份,总计回收有效问卷6307份,调研上海在线学习者人工智能+教育需求与态度情况。综合本次问卷调查,分析当前人工智能在上海在线学习领域应用及上海市民对人工智能+教育的需求与态度情况,形成上海在线学习者AI全景画像。

  白皮书显示,从年龄分布情况来看,20岁至50岁年龄层在上海在线学习群体中占比超过80%,说明中青年人群是上海在线学习的主流群体。同时,61岁以上高年龄层占比超过10%。并且,结合不同年龄层次对人工智能的了解情况,61岁以上高年龄层认为自己非常了解人工智能,其比例远超60岁以下群体。

  白皮书认为,这说明随着上海城市加速老龄化发展,高年龄层学习者群体不断扩大,愈发注重在线学习和能力提升,教育教学领域人工智能已经向这一群体扩展普及。

  从学历分布情况来看,上海在线学习者中本科学历占比最高,超过50%以上的在线学习者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专科学历占比也超过30%。说明高学历人群是上海在线学习的主要群体。

  从职业分布来看,公司企业工作人员、专门职业、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占比超过55%;同时,自由工作、个体经营人员占比将近20%。结合职业分布对人工智能课程的付费意愿情况,公司白领和个体经营者付费意愿金额较高,自由工作者中有13.9%比例愿意支付10000元人民币以上接受人工智能课程学习。

  白皮书分析,这表明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职场竞争激烈,在职工作人员职业竞争压力较大,职业发展和技能提升意愿较强烈,对于人工智能相关知识的渴求度较高。而且,上海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开放不断提高,更多自由工作、个体经营型职业为人们所接受,存在较多了解人工智能相关知识、进行自我提升的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上海人工智能专业企业超过1100家,产业规模在1300亿元人民币以上。在技术快速发展和产业化推动下,众多人工智能企业进入教育学习领域,教育评测、拍照答题、智能教学、智能教育、智能阅卷、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等落地场景。在上海,在线学习群体主要集中在K12教育和高等学历教育及职业培训群体。

  调查还显示,对人工智能课程费用,普遍能接受的是1000元以内的程度。31-40岁学习者中,有将近50%比例愿意支付1000-5000元接受人工智能课程学习,在这一付费金额区间的年龄分布中居首。

  白皮书提出,上海在线学习者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与接受已较为广泛,绝大多数学习者认为“提升学习者体验”是未来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最具价值的应用。

  白皮书认为,上海市场上的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发展迅速,但较多仍然以知识为中心,功能主要集中在模式识别、智能交互、学情分析、智能助教、智能推送等轻量级人工智能应用领域,较少采用学习者画像等智能化技术针对学习者特征进行个性化学习分析,从而实现高阶智能化教育辅助。从未来展望情况分析,超过60%的学习者对于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领域的拓展应用持较积极态度,但对个人信息保护与人伦情感维系意识也越来越强烈。(完)


网址:http://sh.people.com.cn/n2/2019/1211/c134768-33623747.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人民网: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八成在线学习者为20至50岁中青年群体.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