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第一教育:人工智能如何赋能终身教育?《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白皮书》发布

第一教育供稿2019-12-11设置

  上海的在线学习者在使用人工智能的过程中,分别体现出哪些特征?人工智能赋能终身教育,应如何实现制度创新?教师在发展适应未来教育的专业素养时,是否也需要AI赋能?近日,“AI+终身教育应用学术论坛”在上海开放大学举办,现场发布了《人工智能时代的终身学习——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白皮书》,引发社会关注。

白皮书揭示上海在线学习者对AI的需求

  论坛上,上海开放大学研究员肖君率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的终身学习——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白皮书》的内容。据悉,上海开放大学“大数据下在线学习用户画像的构建及其应用研究”课题组以本市高校学生、社区居民、企业白领三个群体为对象,调研上海在线学习者人工智能+教育需求与态度情况。

  综合本次问卷调查,课题组分析了当前人工智能在上海在线学习领域应用及上海市民对人工智能+教育的需求和态度情况,形成上海在线学习者AI全景画像。

  白皮书指出,20~50岁年龄层在上海在线学习群体中占比超过80%,61岁以上高年龄层占比超10%,说明中青年人群是上海在线学习的主流群体。

  从学历分布看,上海在线学习者中本科学历占比最高,超过50%,专科学历占比也超过30%,这彰显出上海知识型城市特色,人们对知识的获取具有较高认同。白皮书还显示,上海在线学习者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与接受已较为广泛,绝大多数学习者认为“提升学习者体验”是未来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最具价值的应用。

  针对受访者接触过的人工智能产品或服务,绝大多数集中在图像识别、指纹识别、语音助手等应用,一部分人接触或使用过娱乐、智能家具和线上学习,家庭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与医疗机器人则接触者较少,这与人工智能产业在消费端发展趋势相符。

  从人工智能辅助教育应用体验情况来看,尽管上海市场上的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发展迅速,但较多仍然以知识为中心,功能主要集中在模式识别、智能交互、学情分析、智能助教、智能推送等轻量级人工智能应用领域,较少采用学习者画像等智能化技术针对学习者特征进行个性化学习分析,从而实现高阶智能化教育辅助。

  对此,肖君介绍道,上海开放大学经过多年探索,建立了线上线下实时融合的一体化混合式智慧学习平台,建设集在线学历学习平台、开放课程学习平台和开放智慧学习中心线上线下实时融合的一体化智慧教学平台,推进大规模智能混合式教学模式,实现智能学习预警、智能学习推荐、智能助教和课堂行为智能分析等功能,为终身学习者提供线上线下的智能化精准教学服务。“基于以上调查结果和分析,人工智能进入教育教学领域,将使在线学习领域的学习接入便捷性、学习环境可用性、学习服务可获得性进一步增强,以突破传统教育资源难以跨越时间、空间或用户群体等限制的难题。”

AI赋能教育将促进制度建设与教师素养提升

  当天的论坛还邀请到了多位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做“AI+终身学习”的专题报告,从人工智能赋能终身教育制度、终身学习方式、教育质量保证和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发表各自见解。

  市民办教育协会培专委副秘书长、上海汉得知云软件有限公司总裁胡大志强调,终身教育依托人工智能,发展潜力巨大,一方面要加大实践层面、理论学习层面的融合,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正因为人工智能是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途径和保障,因此,大数据能力的增强将进一步为终身教育制度创新提供更为精准的数据来源及数据分析能力支撑。”

  闵行教育学院教授余安敏则表示,通过对全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的评估,他发现人工智能背景下,教育要如何提高效能,仍然有着很大的上升空间。“这就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校长和教师一起努力,深刻思考如何改变教育生态,在创新上有所作为。”在余安敏看来,未来的教师,应该像医生一样,兼具技术支撑能力和数据支撑能力。“人工智能时代,学习、教学与教育形态将会发生革命性变革。传统的由教师、学生、课程构成的三维结构将转变为新的四维结构,即学生、数字化学习环境、数字化学习资源和教学支持服务。教师将成为基于数字化环境(平台)、资源和AI赋能的学生学习活动的支持者与服务者。”余安敏强调,这就要求未来的教师要成为学习者、数字公民、领导者、合作者、设计者、促进者和分析师,他们要知识丰富能力强、科学流程效率高、洞察力强更精准,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人工智能时代下教育的发展及学生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现场,上海开放大学还搭建了市民智慧学习体验中心供参会者体验,其中的智慧教室、教育虚拟现实、智能助教、语音识别等AI教学体验功能,受到大家广泛好评。

作者:臧莺


网址: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9833441_30597_dyjy.html?app=1

第一教育:人工智能如何赋能终身教育?《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白皮书》发布.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