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来听,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讲述的抗“疫”故事

上海开放大学供稿2020-03-17设置

疫情暴发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部署下,上海开放大学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防控工作要求,严守校园安全,确保师生生命健康,积极响应上级教育部门号召,充分发挥新型大学在资源、技术、平台等方面的办学优势,主动服务广大学习者居家学习需求,服务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等。

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市级等十多家媒体先后就“上海开放大学全面开放优质在线学习资源”“上海开放大学在线学习资源送入武汉方舱医院”“上海开放大学助力中小学教师备战在线教学”“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开讲”“上海开放大学为托育从业人员开设线上课堂”等主题,开展了60余次新闻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3月13日,我校校长袁雯接受《联合时报》邀约,以《“市民身边的大学”:战疫情 不停学》为题,讲述了上海开放大学在疫情抗击中的工作点滴和她的内心感受。


“市民身边的大学”:战疫情 不停学

1月22日下午,春节假期的前一天,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始部署。23日武汉封城,一夜之间情况发生了质的变化,新冠疫情阻击战在这个时候打响了,各个城市陆续进入封城抗“疫”状态。按照我们学校的计划,尽管教师学生2月17日开学,但学校行政人员1月31日就要到校上班。怎么办?大量的工作、前所未遇的问题一股脑儿向学校涌来,疫情打乱了所有的工作计划。然而,越急越不能乱。我们开始认真谋划校园疫情应对方法。

疫情突发时刻,校园必须实施封闭管理。校党委在第一时间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楼军江和我共同担任组长,并立刻制定了《上海开放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突发情况工作预案》《关于做好近期校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很快,总校和分校上下联动,学校各部门、单位之间横向联动,学校与所在地政府部门条块联动,在一系列工作机制、工作部署落实后,我相信我们的校园安全防线是牢固的。

但仅仅安定校内是远远不够的,开放大学作为一所“市民身边的大学”,灾情面前,应该一方面狠抓疫情防控,一方面承担大学应有的社会责任。我们还能做点什么呢?


学习资源全面开放

1月29日,国家教育部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要求有关地方和学校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和公益性优质学习资源。我们意识到,现在是发挥开放大学独特办学优势,体现我们社会责任的时候,上海开放大学是学习型社会建设和终身教育体系构建的重要承载者,自建校以来始终秉承“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办学宗旨,学习者在哪里,开放大学的学习服务就跟在哪里。疫情当前,学校多年来在现代远程教育方面所积累的技术优势、平台优势、资源优势有了用武之地。

2月3日,上海开放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全面免费开放,向社会提供了包括人文修养、艺术学、学前教育、职业技能、公共安全以及健康生活六大主题的学习内容,学分可根据规则存入上海终身教育学分银行。

同日,学校负责运行的“上海学习网”整合精品资源,推出了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云“空中课堂”。“空中课堂”整合上海老年教育慕课、上海社区教育微课、上海终身学习云课堂、市民网上学习体验项目、终身学习人文行走项目等多平台资源,为市民送上了多样化、高品质的丰富学习资源。

这些举措推出后,深受广大学习者欢迎。截至目前,在线开放课程新增注册用户3242人,分别来自全国225座城市。已有200余位学员成绩合格顺利完课。

这些数据对我们是最好的激励。在进一步分析市民学习需求基础上,又联合上海教育资源中心等多家单位,在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云“空中课堂”平台上,推出了第二批在线学习资源,包括上海学习网微课程 6375门、老年人学习网视频课堂 1942门、名家诗歌朗诵视频 30个、“宅生活”休闲体育课程 10门、“健康大讲堂”、“科普防疫课程”等资源。这样一来,不同人群的学习需求就能得到更好的满足。


学习资源进入武汉方舱医院

我们与阿基米德从去年10月开始联合创办“开大有课”学习电台,已经上线了100门课程,反响很好。2月4日,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扩容,又精选了102门课程、1000余个视频教学资源在“开大有课”上线,内容涵盖了艺术、文化、护理、疾病预防、城市安全等各个领域。疫情防控期间,“开大有课”学习电台课程访问量突破950万人次,高频用户日均学习时长45分钟,健康养生、传统文化、书法手工等课程人气非常旺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上海援鄂医疗队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为武汉方舱医院推出的“方舱电台”,“开大有课”学习电台的100余门在线课程资源进入武汉多个方舱医院和定点医院,成为上海开放大学送给武汉市民的一份暖心礼物。学习资源进入方舱医院,我认为是我们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提供网课技术公益服务

在市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3月2日起,沪上中小学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全市各学段、各学科一千多名优秀骨干教师按照课程标准录制相关视频课程。各科老师在各类软件应用上的“单兵能力”参差不齐,需要通用型“IT部门”来解决网课技术问题。我们学校技术骨干力量组成了“上海市中小学网课技术公益服务群”。工作人员24小时全程在线,先后为近600人(含教研员和教师)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

3月2日下午5时40分,上海从小学到高中共12个年级平稳有序完成首日在线教学任务。那一刻,开放大学技术公益服务团队的成员们欢呼雀跃了起来,所有疲惫转眼间烟消云散。他们说,无论疫情下有多少困难,为了孩子们能够顺利在线学习,付出再多努力都是值得的。我衷心地为开大技术服务团队点赞,他们是疫情之下的隐形斗士,感谢他们的默默付出。

疫情期间,我们学校刚刚成立的“上海家长学校”应时而动,3月2日晚上,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一讲“疫情下的人生教育”吸引了十几个省市近万余名家长在线收看。

在这次疫情面前,我和我的同事们一天也不松懈,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学校护理专业至少4位同学成为“最美逆行者”。我很骄傲能与这样的团队共同奋斗。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现在仍处于抗疫和恢复经济的关键期,我们也要一手抓疫情期间7万多名学历生的在线教学,一手抓在岗人员的线上培训,一手抓各类市民群体的学习供给,一手抓今年全年工作按期完成,把社会责任、事业发展、能力提升担在肩上。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