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上海教育电视台:创新组织生活方式 激发战疫使命担当

上海教育台党总支供稿2020-02-19设置

新冠肺炎防控期要求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大部分党员又紧张地冲锋在战疫报道一线,党员组织生活怎么过?近日,根据上海教育电视台党总支的总体部署,教育台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过了一次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富有成效的网上组织生活。

明确主题:让党徽在战“疫”中闪光

“有主题”是高质量组织生活的前提。2月10日教育台党总支下发通知,要求各党支部于2月10日至16日组织党员过一次网上组织生活,并明确本次组织生活的主题——“让党徽在战‘疫’中闪光”。这一主题围绕当前战“疫”大局,旨在激励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

深化学习: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台党总支通过党支部微信工作群“每日一推”专栏,先后推送了系列疫情防控相关学习材料,2月11日又推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的新要求,以及2月10日晚上海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以上推送材料,重点深学三方面内容: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二是深入学习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上海开放大学党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三是深入学习教育台党总支《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任务,为过好组织生活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榜样引领:以身边的先进事迹激励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台广大党员职工恪守媒体人职责,奋力战“疫”,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感人事迹。党总支及时组织整理了《新闻中心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媒体人担当》《绿叶白衣,共同战“疫”》《统筹协调,落细落小,精准服务》等10篇反映教育台党员职工战“疫”先进事迹材料。2月10日至14日,各党支部通过微信工作群每天推送2篇,要求每位党员认真学习,自觉向身边的榜样看齐,坚决扛起主流媒体的使命担当。10篇先进事迹材料内容丰富,真切感人,从以下几例摘编可略窥一斑。

党支部微信工作群推送有关学习材料

节目中心党员周晓梅作为教育台《健康大不同》栏目负责人,反应迅速,春节前就提出制作抗疫特别节目的预案。春节以来,节目组通过网络语音会议等加紧策划,力邀上海医学、公共卫生领域权威专家参与录制,精心制作了7期“共同战‘疫’守护健康”特别节目,于2月4日开始每晚在教育台黄金时段播出,及时为观众带去权威的专家解读。与此同时,《一起来成长》栏目因主持人居家观察,需要周晓梅代主持,她接到任务后毫不犹豫,勇挑两档抗疫节目制作的重担,彰显了共产党员能打硬仗的风采。

“共同战‘疫’守护健康”特别节目录制场景

新闻中心党员记者方云,春节期间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采访。当她了解到上海金鼎学校有部分武汉籍学生还在疫区,身处上海的老师每天和他们视频连线,给予全方位的倾情关心后,第一时间前往采访。这篇报道让广大观众感受到大灾面前有大爱,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党员摄像张晓天,春节期间义无反顾地赶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隔离病房拍摄,真实呈现患儿情形及医护人员的专业与人性化照料,有效地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情绪。

记者方云(图左)深入社区采访防疫工作

专题部记者巴延迅,于2月1日深夜获悉一对台胞夫妻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集了47.5万只口罩及防护服等支援疫区的感人事迹,她立刻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经沟通征得对方同意后,从2月2日凌晨到傍晚,与栏目摄像孙赟一起,对捐赠者进行了近16个小时的跟踪拍摄,3日她又与栏目编导一起赶制节目后期至深夜,4日《帮女郎·战疫情》首期特别报道——“两岸同胞一家亲,抢运物资抗疫情”顺利播出,获得广泛的社会反响与好评。

记者巴延迅深夜在社区进行采访

技术中心党员播出主管张晏栋,孩子刚满7个月,父母身体不好,都需要他照顾。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来,在部门播出值班长因病休假的情况下,他在履行播出主管职责的同时,还直接顶到值班长岗位,每天晚上10点才下班。为确保春节重要保障期的播出安全,他除夕夜及春节期间连续加班值守。在他的直接带领下,播出部各项工作运转有序,为各档战疫节目等的准时安全播出提供了坚强保障。

播出主管张晏栋值守在播出值班长岗位

发表感言:党员开展网上主题交流

本次主题组织生活,要求每位党员在认真学习推送材料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及时在支部微信工作群发表学习感言。截止2月16日,全体党员完成了网上主题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党组织精心组织这次网上组织生活,让我们干有方向、学有榜样,进一步增强了抗击疫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更加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办公室党员刘成学表示,战“疫”还在继续,“党员”的特殊身份也意味着要比普通员工有更多的付出、奉献甚至牺牲。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后续的抗“疫”战斗中,定会让胸前的党徽更加闪亮。

新闻中心青年党员张贤贞表示,在这场战“疫”面前,身边党员积极迎战、默默奉献的这些瞬间,让人有了暖意,有了光亮。作为媒体人,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用真实、用真情、用真心做好新闻报道工作,稳定民心、鼓舞士气,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节目中心青年党员王芹表示,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要向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的英雄和身边的榜样学习,时刻用党媒人应有的职业素养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在疫情防控战中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总编室预备党员程谷良表示,虽然不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但是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现在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会以身作则坚守好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

技术中心预备党员黄玮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是党员,我先上”依然是最响亮的口号、最豪迈的誓言。作为一名党员,我会向身边的先进榜样看齐,坚守技术岗位,全力确保安全播出,让党徽在战“疫”中闪光!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