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发挥优势 同心抗疫——开大统一战线在行动

党委统战部供稿2020-02-26设置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值此抗击新冠病毒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学校党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统战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决策部署要求,向全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发出倡议书,学校统战成员积极响应,通过公益服务、志愿活动、捐款捐物等形式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他们用一颗颗赤子之心,汇聚成寒冷冬季战“疫”里的一股股暖流,充分诠释了当代统战成员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

勇于担当,使命必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积极落实市教委有关工作要求,协助全市中小学和职业教育院校做好网络教学工作准备,民进上海市教委联合支部委员、我校知联会副会长、上海教育软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永进主动承担了为全市近千名教师提供网课录制技术咨询与指导的任务。作为团队领队,他始终工作在一线,常常通宵达旦,保证提供24小时技术保障服务。截至目前,公益服务群已为超过500名教师提供了各类技术支持需求。为保障网上复课,其所在公司更是出资采购600套正版录课软件,无偿捐赠给全市录课教师。目前,这批捐赠的软件已由市教委统一发放,分配给了录课教师,这一举措收获了广大教师的一致赞许。在疫情防控的这一特殊时期,郭永进带领团队不计回报,主动担当,为上海广大学子网上复课工作保驾护航,默默奋斗在工作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身最大力量。

定期召开团队网络会议

录课现场指导

志愿服务,做小区防疫“守护人”

徐蔚同志作为民盟上海市委妇工委委员、上海开放大学民盟支部委员积极响应上海市妇联、开大统战的倡议,利用寒假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经常性参加社区业委会、居委会、物业的防疫工作会议,参与制定小区防疫方案,摸排了本小区84户居民家庭的情况,承担了为所在居民小区三千多人制作防疫出入证二维码制作工作,并担任了社区防疫值勤的志愿者工作,确保了所在小区免受新冠病毒的侵扰。近期市委书记李强也到该居民区实地考察指导,该小区防疫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此外,当得知上海医疗队援鄂女医生、女护士的消息,她第一时间为她们捐款购买拉拉裤并号召大家捐款捐物。

尽微薄之力,抗击疫情

1月21日,上海开放大学民盟支部温建萍老师看到钟南山院士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能人传人,建议大家戴口罩的央视新闻后,她跑了很多个药房都没有买到医用口罩。但是考虑到家人出行主要靠公共交通的实际情况,不戴口罩会影响他人,温老师辗转联系到日本求学的远方亲戚,让其在日本代购50只医用口罩。每当看着武汉及各地的感染人数的数字变化,看着上海及各地医护人员队伍纷纷奔赴前线驰援武汉的新闻,温建萍老师被感动落泪的同时,内心也备受煎熬,十分焦灼。既感动于一线医护人员生命付出,又心疼受感染人群的不幸遭遇。她一直在想: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

十天后,从日本购买的口罩终于收到了,这时口罩等防护物资已经非常紧张。温建萍听闻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摸排登记时,由于口罩紧缺,一天戴十几个小时口罩需要连戴几天,于是她很快联系了平凉路街道居委,捐出了30只日本购回的口罩。在了解到小区邻居有一家居老人,因没有口罩数天无法出门买菜,她毫不犹豫地把5只口罩送给他们。2月10日收到湖北电大和武汉电大捐赠通知,她又一次把仅剩的10只口罩和100只刚收到的手套捐给了更需要的人。同时,她还通过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尽微薄之力,做力所能及的事,疫情当前,共克时艰,相信一定可以早日打赢这场病毒阻击战。

发挥优势,助力在线教学

按近期市教委要求,3月起,本市大中小学开展在线教育,学生不到校。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课程”这项工作早就由我校教育台大活动部牵头开展了。2月9日,教育台大活动部接到该节目(共五讲,每一讲30分钟,并要求于2月15日(周六)开始播出)的紧急任务,事关上海市20万教师的课程培训,时间紧迫、内容繁杂、责任重大、容错率极低,这样一项“硬任务”堪称巨大的挑战!2月10日-2月14日短短5天时间,开大知联会会员周媛作为大活动部骨干、资深导演,凭借多年的导播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她和部门领导带领大家加班加点,时常顾不上吃饭,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克服了部分主讲教师们,因外地返沪需居家隔离,无法现场录制等困难。特别是在编辑机房需要带口罩,一天十多个小时戴下来,脸上都勒出了口罩印等诸多不便。终于2月15日—19日“在线课程”五讲在教育台顺利播出。该节目组不仅在录制过程中受到了主讲教师一致好评,尤其是主讲嘉宾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周增为主任高度赞扬教育台的制作团队“很敬业、精益求精、有品质”;节目播出后,沪上教师们都说,“感受到了上海教育电视台就在我们身边,切切实实为我们服务”。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我校统战成员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资源优势,建言献策,积极捐款捐物,带动身边人为疫情防控减阻力、添助力、聚合力,携手并肩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