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新民晚报:全国首届殡葬本科班在沪开课

新民晚报供稿2020-04-04设置

  新民晚报讯 (记者 王蔚)今天上午,国内首届殡葬行业学历教育本科班在线开课仪式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85名学生和全市千余名殡葬行业的员工共同收看了第一堂课。

  目前我国殡葬行业人才需求量大,全国有1700多家殡仪馆,保守估计每年的人才缺口就达上万人。长期以来,殡葬行业的人才培养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在教育部公布的专业目录中,殡葬行业专业教育的最高学历层次仅为大专。此前,全国也仅有民政系统的五所高职院校培养殡葬行业的“科班”从业人员。但从整个行业来看,还缺乏结合岗位需求的更高学历层次教育。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进一步加剧,近年来,全国殡葬行业的服务机构数量、行业职工人数均呈增长态势,而且,大众的丧葬观念在不断进步和更新,殡葬业的新业态也层出不穷,尤其是“互联网+殡葬”更是成为行业的新风向。

  为了提升殡葬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帮助他们的知识结构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上海市民政局和上海开放大学商定建设一个本科学历的专业模块,在开大的社会工作专业中设置生命教育课程组,结合殡葬行业岗位需求,新开设了殡葬社会学、生命哲学与生命教育、压力管理、哀伤辅导与殡葬礼仪等 4门特设选修课。首届殡葬行业学历教育本科班在上海开大杨浦总校、徐汇分校、青浦分校开设三个班级,参加学习的85名学生均为来自龙华殡仪馆、宝兴殡仪馆等十几家市级、区级殡葬行业单位的员工。市民政部门希望以此为契机,通过更先进的技术支撑、更高的学历层次、更专业的社会服务,推动上海殡葬管理服务的进一步转型升级。

  据悉,殡葬本科班采用“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上海开大为该专业提供通识课程和基础课程的教学,本市的殡葬行业提供贴近岗位需求的专业课程资源,并依托行业和殡葬单位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教学。经过两年半的在职学习并通过总计20多门课程的考核,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将获得本科学历证书,符合条件并通过论文答辩的,还可以获得上海开大颁发的法学学士学位。


网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02450.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新民晚报:全国首届殡葬本科班在沪开课.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