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市民政局联合举办首届殡葬行业学历教育本科班

民政学院、学历教育部供稿2020-04-07设置

为办好一流开放教育,建设一流新型开放大学,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市民政局于20179月合作创办了民政学院(挂靠公共管理学院)。在举办老年服务与管理专科专业的同时,市民政局领导提出希望开办一个符合国家教育政策、立足上海城市发展、满足殡葬行业需求、贴近上开办学定位的殡葬行业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专业。历经反复调研讨论,双方商定在上海开放大学民政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下增设生命教育模块,有针对性地开设殡葬社会学、生命哲学与生命教育、压力管理、哀伤辅导与殡葬礼仪四门课,并对社会工作综合实验、社会实践、毕业设计三门课作相应的教学内容调整。在上海开放大学袁雯校长、张瑾副校长与市民政局朱勤皓局长的高度重视下,在开大教务处与民政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积极努力下,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殡葬中心等合作办学职能部门对上海开放大学的专业设置表示认可,认为这是在目前教育部还没有殡葬本科教育的前提下,最为可行、效果最好的办学方案。

2019826日,上海开放大学民政学院召开社会工作(生命教育)专业办学研讨会。会议充分讨论了模块课程设置、理论教学内容、实训课程开展方式、专本一体贯通等主题,并达成共识。

202012日,上海市民政局胡永明巡视员、宣传处(研究室)张玉枝主任召集市民政局民政研究室、殡葬处、殡葬中心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宝兴殡仪馆、福寿园等多家殡葬服务单位的负责人,与上海开放大学学历教育部范军常务副部长、民政学院芦琦院长、伊晓婷副院长,合作办杨红副主任(主持工作)等共同就社会工作(生命教育)专业合作办学的操作性问题进行了商议。会上审核通过了徐宏卓老师等汇报的社会工作(生命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双方讨论决定,为对接上海服务长三角国家发展战略,结合开大系统办学与本市殡葬系统的地域分布特点,明确在开大总校(杨浦)、徐汇分校、青浦分校三个点率先启动2020春季首次定点定员招生。

202018日,《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开放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专升本专业联合招生简章》(2020春季)正式发布。在市民政局领导的大力关心与支持下,经过2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截止到320日,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市民政局联合举办的社会工作专升本专业,圆满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首期85名学员的招生任务。

2020324日起,开大公管学院、徐汇分校、青浦分校陆续进入在线学习的开课学习季。

202043日,经宣传部韩玲副部长(主持工作)联络,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夜线约见》访谈节目,邀请上海开放大学张瑾副校长、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鲍洁副处长作了主题为“人生终会谢幕,专业更有温度”的访谈,从专业和行业的角度,对办学缘由、学历层次、专业定位、课程特色、行业前景等一一进行了解读。

202044日清明节国家公祭日当天,首届殡葬行业学历教育本科班开课仪式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副校长张瑾、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民政局相关部门、开放大学民政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开课仪式(录播)。首届三个班级的85名学生和全市1000多名殡葬行业的员工共同收看了开课仪式。开课仪式由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主持。来自龙华殡仪馆、宝山殡仪馆的三位同学代表新生发言,民政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张胜芝老师代表教师发言,民政学院副院长、全国社工师伊晓婷开讲“新生第一课”。《光明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华网等十多家媒体竞相报道,社会反响积极。

至此,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开放大学联合培养的首届殡葬行业学历教育本科班顺利开班开课,这标志着上海民政在全国民政系统首开合作培养殡葬行业本科专业人才的先河,对推动本市殡葬事业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服务长三角殡葬行业一体化发展战略有着重要积极意义,也标志着上海开放大学民政学院在布局“大民生”专业建设、服务“全人教育”方面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朱勤皓局长充分肯定了市民政局与上海开放大学三年合作办学的卓有成效,表示“市民政局将和开放大学一起总结经验、立足上海,立足行业特点,面向未来。更好地办出特色,在全国同类专业中独树一帜,引领发展。”袁雯校长表示,一起好好总结,开启“双元制”的人才培养探索模式。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