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逆•光”——上海教育电视台启动融媒体思政公开课《周末开大课》第三季

教育电视台供稿2020-04-15设置

2020年春天,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开放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易班网联合推出的《周末开大课》第三季应时而生。它结合上海高校构建“云上思政”的大格局,把全民战“疫”的鲜活素材带进课堂,把“战疫最美逆行者”请进课堂,把人人与国家同向同行的凝聚力注入课堂,将继续发挥凝聚优质资源、专业制作、立体传播的节目优势,让青年学子和观众们更加深刻地认识抗疫之战中所彰显的大国担当,进一步解读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光”,是《周末开大课》第三季主题。

新冠病毒疫情突然而至,他们选择逆行而上。他们是防控一线的公共卫生专家、他们是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他们是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写就一篇篇抗疫报道的媒体人,他们是那些在基层社区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他们不惧风险,他们坚守一线,他们用血肉之躯守护人民生命安全,他们用坚强的背影构筑成一道抗疫的屏障,他们,都是点亮希望,传递温暖的那道光。他们,是《周末开大课》第三季主讲人。

致敬最美逆行者,聚焦和解读抗疫之战彰显的大国担当、中国力量、中国优势。418日起,《周末开大课》第三季将于每周六/周日 20:20(当晚23:45重播)登陆上海教育电视台,一周双播,直到五四青年节。学习强国、人民网、澎湃、阿基米德、新浪上海、易班网等平台全媒体联动播出。

《周末开大课》第三季邀请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成员吴凡,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市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临时党总支书记胡伟国,上海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奚慧琴,澎湃武汉特派记者团代表以及90后、00后抗“疫”青年志愿者代表等作为主讲人,用他们真实的经历、深刻的体悟来与青年学子分享在逆行而进的战疫中所感所得。(以上嘉宾按播出顺序排列)

本季《周末开大课》录制于3月末,援鄂医疗队和记者团队都还坚守在防疫一线。特殊时期节目组谨遵防疫要求,不进行大规模录制,一些老师和同学们也无法来到演播室内。然而,雷神山医院的工作准备区、同济医院武汉光谷院区的会议室,记者团队采访的一线现场……岗位在哪里,讲台就在哪里!通过“云”技术的支持,主讲人在各自岗位上开讲,青年观察员们和众多通过网络“上课”的青年学子一起“云”听课,并提出很多反映青年人思考的问题。《周末开大课》第三季由上海教育电视台主持人露嘉担任“课代表”,并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沈逸教授、同济大学赵旭东教授作为评论员做客演播室,他们结合主讲人的故事,从公共卫生、心理救治、媒体责任、青年担当等众多方面展开点评和挖掘,引领观众深入思考。本季的青年观察员有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团委书记郁诗阳、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学生王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方正滢、华东师范大学学生王游方、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徐铭泽、浙江传媒学院学生王蓉蓉等。

链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指导下,上海开放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易班网于2019年连续成功推出两季系列融媒体思政公开课——《周末开大课》。

第一季《周末开大课》从五四到七一以“年轻的初心,青年的成长”为主题,同步推出电视版、网络版、微信版等不同产品,多种渠道传播。第二季《周末开大课》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我和我的祖国”的主题邀请正在进行主题教育的8所特色院校的校领导(校长、书记)作为主讲。《周末开大课》已经形成思政节目品牌,成为学校优质思政教育资源的展示和交流平台。

 ☆《周末开大课》第三季播出计划:

2020年4月18日起 每周六/周日 20:20(当晚23:45重播)

具体播出时间表:

  1. 418日周六  《中国温度 大国担当》

  2. 419日周日   《逆光之下勾勒人生大课》

  3. 425日周六   《热血熔初心 点亮这座城》

  4. 426日周日   《谢谢你 “护”得春暖花再开》

  5. 502日周六   《用情用心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6. 503日周日   《汇聚微光力量 绽放青春绚丽》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