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上海开放大学各党支部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部供稿2020-04-23设置

今年是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决战之年,也是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共建之年,更是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冲刺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广大党员聚焦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根据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学校党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和通知,要求基层组织充分运用线上平台和线下会议等多种方式有序开展活动。截至到331日,党支部积极响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联系岗位职责,深入讨论交流了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赴确保全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1. 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以党日活动促事业发展

为更好地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校党委组织部疫情期间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相关工作要求与会议精神以及《上海开放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和《袁雯校长在2020年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件精神下发给各党组织,要求各支部引导广大党员结合岗位实际,深入讨论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各基层党支部迅速行动,按照党委要求制定主题党日方案,按照线上集体学习与线下自主学习相结合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岗位职责相结合等方式召开主题党日,保质保量、富有成效地落实学习要求。

电中直属支部党支部通过钉钉软件,提前将文件、视频分享至群内,引导支部党员先行学习,并在主题党日当天在线学习了视频短片《人民至上——习近平指挥战“疫”进行时》和《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战“疫”必胜》,学习交流了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党委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电中校长还专门就介绍了电中统筹推进防疫抗疫和事业发展的工作情况。




组织部、群团部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在线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会前,全体党员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校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强化了使命担当。主题党日中,全体党员结合岗位防疫抗疫工作做法和成效基础上,结合岗位重点讨论了党支部如何结合岗位职责做好后续疫情防控的工作,交流如何细化举措、形成清单、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积极配合学校为复工复学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上级领导和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推进基层党建全面从严,全面过硬。

质量中心、学习资源中心党支部注重形式创新,通过线上集中观看了战疫中医护人员的事迹材料以及《英雄回家》短视频,并引导党员结合全网在线教学对于教学质量管理、学习资源建设工作上提出的新课题深入思考,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向一线医务工作者学习将主动迎接挑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落细学校年度重点工作。

二、聚焦重点,突出主题,以初心使命增发展共识

本次主题党日,聚焦“初心”“使命”,突出强调“行动”,旨在要求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注重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年度学校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各党支部以此为要求,对标学校年度工作重点,联系所在部门和党员岗位职责,从信心、目标、任务、举措等方面交流了所思所想,大家一致表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当社会按下重启键,作为党员将牢记身份,加快脚步,迎头赶上,确保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公管学院、经管学院、理工学院、人文学院的教师党支部纷纷表示,将通过精心设计教学方案、优化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支持分校教学工作等举措确保“停课不停学”,用高质量的“在线”彰显责任与担当,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飘扬在战“疫”保教一线。各学院学生工作支部的党员同志表示会努力把各项教学教务支持工作做实做细,尤其是要在做好线上课程的同时不忘课程思政,注重学生心理疏导,鼓励学生将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稳人心、聚合力,共克时艰,为立德树人任务作出自己的贡献。



纪监室、宣传部党支部注重引导支部党员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和使命,汇聚起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力量,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个胜利”。纪监室、宣传部党支部的党员们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挥先锋作用,积极落实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为强化对学校党政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等情况的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夯实工作基础,继续把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第一时间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高质量地传达了系统上开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



三、守正创新、体现特色,以岗位行动显相融互促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党建抓好了,就能赢得民心、激发活力、实现发展党建坚持效果导向,就是要处理好党建与发展的关系。为实现党建与业务的相融互促,实现党建统领,同频共振,各党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中,既体现“党味”,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规定要求不走样,又体现支部特色,注意引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技能、树形象,在面对面、见人见事中统一思想、提升素质、增强实效。

学历教育部党支部以线上线下同步方式,引导全体党员围绕“教学教务工作顺利开展、热情服务分校排忧解难,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责任担当、勇于创新突破”等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发出“共克时艰,党员先行”的倡议,号召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保障学历教育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非学历教育部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贯彻“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部门工作实际,精心筹备上海家长学校的网络课程,探索疫情带个家庭教育的重大意义,给家长和孩子们奉献众多融社会、生命、爱国、人性为一体的“人生大课”。此次系列网课在疫情结束之前,每周举办一次,邀请沪上家庭教育大咖与家长隔着屏幕详见,引导家长在疫情期间更好陪伴孩子,提高智慧父母的教育水平,更好地帮助孩子度过在家学习的时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教育电视台全体党员迎难而上,紧紧围绕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核心任务,结合现有栏目特色,想观众所想,急观众所需,积极策划,克服困难制作出一批批内容丰满、资讯权威的电视节目——涵盖健康科普、民生公益、老年护理、家庭亲子、体育教育等,为全民抗疫提供重要的精神物资,彰显了媒体人的使命与担当,教视荧屏不仅传播了科学知识,更传送了理性思考的态度以及全市人民守望相助、充满信心共同战“疫”的团结和温暖。

此外,各支部纷纷结合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结合岗位职责,找准定位,努力立足岗位作贡献,为全面复工复学作准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对引导广大党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入思考有着促进作用,进一步推进了党建和业务互融共促,努力将政治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强大动能,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贡献党员力量!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