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在上海开放大学开班

非学历教育部供稿2020-07-23设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上海开放大学顺势而为,勇立潮头,积极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家庭教育服务工作的要求,做好培育上海家庭教育工作者的“种子校”。

7229:30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在上海开放大学培训中心多功能厅隆重开班。来自全市100名家庭教育工作者参加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班旨在培养一支专业的家庭教育队伍,引领家长学习更加系统的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解决日常育儿中的难题,提升学校和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正处级调研员江伟鸣、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姚爱芳主持。

开班仪式上,江伟鸣指出: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需要有序、有效地开展好家庭教育指导,提升家长科学育儿的意识和能力,赋能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共同的责任。疫情以来,上海家长学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中小学生经历了史上最长居家时间,也经历了最长的家庭亲子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上海家长学校集聚全市心理学、社会学、医学等各方面的专家,针对疫情期间所呈现出的亲子沟通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家庭教育的线上指导,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影响力。她希望上海家长学校能够联动区家长学校分校,不断提升家庭教育骨干指导者的专业能力,通过家庭教育指导骨干教师的成长,带动更多专业人员有序有效地开展好家庭教育的指导,从而让孩子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拥有一个温馨的教室,拥有一个有利于成长的社会环境,拥有一个精彩的未来人生。

楼军江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无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转变,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是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支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论述,是做好家长学校工作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一个重要的遵循,上海开放大学作为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发动机,作为上海市终身教育的枢纽,做好服务家庭和睦、服务家庭幸福、服务家庭文明责无旁贷,应该尽责尽心尽力。上海家长学校将做一名谦虚的“培训者”,致力于建一所有班韵、有想法、有经验、有做法的“样板房”,知识可迁移的“种子校”。

楼军江对培训班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各位学员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加快学习步伐;希望上海家长学校根据学员学习的发展现状,开发不同层次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适时推出进阶版培训;希望大家要事上练,为更多的家庭提供指导服务,在实战中提升实践指导能力。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