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召开2020年会员大会

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供稿2020-07-28设置


724日下午,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员大会在上海开放大学召开。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会长王伯军、副会长杨晨、常务理事王松华,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志京,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姚爱芳、副主任孙传远、相旭东、应一也以及全体会员等近40人参会。会议由孙传远主持。

杨晨在致辞表示,家庭教育是时代的要求与人民的需求;他对家专委的一年半以来的工作表示肯定,鼓励家专委进一步总结经验,准确定位,凝聚力量,顺应家庭教育“爆发式”增长的需求,始终秉持“服务家长、服务家庭、服务社会”的理念,推动家庭教育的大发展,为提升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做出专业贡献。

姚爱芳作2019-2020年度工作汇报,从家庭教育指导、项目开发、拓展合作、理论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总结。她特别汇报了在疫情期间,专委会通过在线课堂、电台节目、理论研究等为广大宅家的家长和孩子做出的大量探索性工作。姚爱芳提出要提供更多机会,为会员搭建展示和服务的平台;落实落细,推动家庭教育实践研究基地的建设;加强理论研究,提高工作能级。最后提出三结合的工作策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本职工作与专委会工作相结合。

全国心理疏导岗位技能培训教材主编相旭东开展主题为“重视优化家庭教育环境”的微讲座,解读了心理疏导工作的内涵与要点。他从家庭成长心理动力学角度,分析了新时代家庭教育的问题与缺失,提出了家庭教育的“八戒”原则。

会上,家专委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都市广播“亲子好时光”栏目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播放了双方合作的精华荟萃。同时,家专委授予徐汇区虹梅街道办事处等五家单位“家庭教育实践研究基地”牌匾。实践研究基地将与家专委共同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探索、科学研究、课程开发、指导培训等多方位深度合作,不断深化家专委工作内涵。

王伯军充分肯定了家专委服务、指导、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高度称赞了家专委会员敬业、乐业、专业的工作精神与骄人的工作业绩。他结合中外思潮、古今文化指出家庭教育是个体养正修性的基础,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希望专委会继续汇聚各方力量,探索实践研究基地的运作,在校内加强与上海家长学校、人文学院等部门的联动联合,加强与基础教育、社会机构等力量的合作,继续努力,创新发展,力争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