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坚定信仰 执着使命 龙华精神永不褪色,英雄的故事自有力量 “申学书院—市民大讲堂”2020年第三期公益讲座圆满举行

上海开放大学供稿2020-07-31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和纪念上海开放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725日晚19:00,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主办的“申学书院—市民大讲堂”2020年第三期公益讲座在上海开放大学精彩开讲。

本期讲座邀请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的薛峰馆长,以《路》为主题,从“时光之路”“奋斗之路”和“复兴之路”三方面生动且深刻地讲述了龙华故事。薛馆长从毛主席的诗词《毛泽东纪念鲁迅八十寿辰》中引入并指出龙华作为中国共产党开展城市斗争的英雄圣地的三个重要支撑:一是龙华作为中华民族在近代生存危机中三次探索的见证地,与历史的渊源深厚;二是“忠诚”“奋斗”“牺牲”是龙华英烈们崇高的精神内涵;三是从初心通向“复兴”,龙华英烈们用披荆斩棘换来后代享受的幸福。回溯民族复兴的“前传”,对话英雄烈士,追寻精神本源,重温历史,将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深入到每位社会主义建设者心中。

时光之路·如果历史是一首歌

如果历史是一首歌,那么龙华定是其中一个慷慨激昂的奋斗“音符”。回望来时的路,龙华走过了充满历史厚重感又兼具时代热血的探索之路:龙华是清末洋务运动的中国近代兵工业的诞生地,国民党的淞沪警备司令部,还是共产党建党者、领导者们的信仰熔炉,和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重要见证。“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夜正长,路也正长”,革命之路是曲折的,这其中英雄成为了民族精神的人格化身和历史的“刻度”。罗亦农、杨殷、彭湃、赵世炎、陈延年及林育南等数以千计的革命先驱者在龙华就义,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谱写的“龙华精神”。

奋争之路·如果历史是一本书

如果历史是一本书,那么龙华烈士纪念馆定是其中写满忠诚、奋斗和牺牲的有力篇章。薛馆长讲述的英雄们是一本革命的“大书”,他们中有被周恩来总理称赞“为官清廉、家境贫寒”,放弃高官厚禄的引诱,毅然投身革命事业而被残忍杀害的杨匏安。作为全国最早的50余名党员之一的何孟雄,成立了全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团体,在狱中仍然坚定地践行自己的信仰和理想,彰显着百折不挠、一心向党的奋斗精神。龙华二十四烈士之一的伍仲文与爱人蔡博真的囚车婚礼和携手赴刑场的故事更让人更深刻地窥探到了英雄坚守信仰的历史。英雄是伟大的,靠的是一种在逆境中求生存、求崛起的激情与干劲,靠的是一种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英雄固然长眠,但他们的故事值得被一次次唤醒,及至未来的未来。

复兴之路·如果历史是一幅画

如果历史是一幅画,那么龙华定是其中浓墨重彩、苍劲有力的点睛之笔。龙华英烈牺牲的时刻正是处于中华民族危机最为深刻的历史时期,早先觉醒的他们看到了民族和未来的方向,并为之披荆斩棘和不懈努力,他们以个人必死之心换来中华民族复兴的机会。透过历史回看走过的路,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改革开放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龙华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革命和时代之歌,作为后来者的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这份荣光延续下去,让社会主义的火种照亮国家的每一个角落,照亮每一个人的生活,让英雄们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据统计,据统计,当天在线观看直播的市民达到5.86万人。除上海的市民以外,来自江苏、云南、湖北等14个地区的市民也一起感受了这场历史与思想碰撞的盛宴。不少观众在平台真情实感地分享自己的观后感:

我以前去过龙华烈士陵园,印象特别深刻,整个氛围很庄严,让人肃然起敬。今天有幸再次听到薛馆长来介绍龙华,这种熟悉感和尊敬感瞬间就唤起了,每次都会深深为革命精神折服。”

历史是不能被遗忘的,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新中国的繁荣富强,许许多多的民族英雄站起来,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薛馆长的 ‘三条路’讲得很有时代指引性,如何做好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一大问题。”

没有先烈们的努力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沿着他们走过的道路,向着他们所指引的方向,我们应该立志将在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把他们的事业更好的接力下去。”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通过薛馆长的讲述,我进一步感悟英烈精神,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我们作为新一代要努力在前人用鲜血铺就的路上,建设好祖国。”

据悉,“申学书院—市民大讲堂”于2018年在上海开放大学挂牌成立,由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负责实施运作。大讲堂作为广大市民的学堂,始终把市民的学习需求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主办方计划每月安排一至两场在线讲座,就市民关心的话题,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和“市民同上一堂课”,帮助市民思想上解惑、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为市民搭建一个共同学习交流、共享知识信息的公益平台,打造市民的心灵港湾和精神家园。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