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解放日报2020年8月6日第5版:“阿姨”如何上大学

解放日报供稿2020-08-06设置

  为啥要开设家政本科专业?什么样的人能报考?能学到什么?对此,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上海开放大学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徐宏卓等作出解释。

  家政服务短板在哪?

  答:近几年,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家政服务需求呈刚性增长。但长期以来积累的矛盾也不少,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是当前面临的短板。开展家政专业教学,有助于对困难学生、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人群从事家政服务提供支持。

  专科毕业情况如何?

  答:2012年,在市妇联支持下,上海开放大学举办“社区管理与服务(家政管理方向)”,面向家政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学历教育。2014年开办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截至2020年春季,家政专业累计招生2502人,遍布全市17个分校,超过1400名学生取得毕业证书。学生包括19.6%家政机构管理人员,59.8%一线家政服务员等。

  本科学习哪些课程?

  答:最近8年来,上海开放大学建成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85%以上课程建有完备的在线教学资源,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学习。教学内容涵盖社会学、营养学、护理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科,也覆盖烹饪、保洁、面点制作、婴幼儿护理、养老照护、插花等职业技能。专业课程方面,特别设置两个课程组:家政企业管理课程组(主修课程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概论、家政企业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家庭高级服务课程组(家庭健康管理、生活消费指导、家庭美学等)。

  在校实训如何进行?

  答:在理论课程外,上海开大建成涵盖各项家政技能的实训室共三期:一期综合实训室,满足家庭教育与儿童的认知发展、教养方式与儿童社会行为、特殊儿童的教养,以及家庭生活美化、家庭美育等功能;二期烹饪实训室,涵盖一个容纳40人的烹饪示范室和同时可供12人实训的烹饪实训室;三期家宴实训室,提升从业人员对中外饮食民俗、饮食礼仪、茶文化、酒文化等饮食文化的认识,打造良好职业形象。

  师资配备究竟怎样?

  答:有三种师资:一是专业师资。这些本科专、兼职教师涵盖法学、社会学、社工、伦理学、护理学、营养学等学科背景,有助家政学专业建设;二是行业导师。聘请上海市妇联、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等家政行业主管单位,以及“象妈妈母婴”等家政公司主要负责人,指导学生实践教学;三是学科名师。集结全国家政学专家,分别来自吉林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女子学院等高校,助力家政学专业发展。同时,家政学本科专业作为社会学的三级学科,复旦、华东师大、华东理工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相关专家教授,也对本科专业建设给予支持。


网址:https://www.jfdaily.com/journal/2020-08-06/getArticle.htm?id=297806

解放日报05版焦点:改变家政“低端”印象,实现“好阿姨”供需平衡.pdf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