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观新闻APP:上海家政本科明春开班,月薪过万的“好阿姨”是什么样的?

上观新闻APP供稿2020-08-06设置

  现在市场上需要全能型家庭管家,既要有管理能力,也要懂家政专业知识。高校开设家政本科,能培养这样的人才,推动行业发展。

  今年7月,上海开放大学家政学本科专业在教育部全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上成功备案,由此成为上海首个本科层次家政服务类专业。消息一出,网友们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家政行业亟须提高专业度;有人担心,有了本科学位的阿姨,工资又要涨了。 

  家政服务是现代城市社会的刚需,消费者在寻找家政服务时遭遇“不规范”“找不到”“不满意”等问题也是实情。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是当前家政服务行业面临的短板,因为清楚地意识到这些,家政行业的从业者对本科班一边倒支持。大学里的家政专业到底谁在学,学什么,有什么用? 

“70后”住家阿姨

安排高端雇主一家吃喝用度

正是自己收入所对应的专业需要,觉得有必要去报专业学习班 

一个学期的家政烹饪课教学生45道上海菜    

  刘军是名“70后”住家阿姨,从业五年,做过4户家庭。2019年秋天入学上海开放大学的家政专科之前,她已经有自考本科的学历以及高于市场平均价的月收入。也正是这份收入所对应的专业需要,让她觉得有必要去报个专业的学习班。

  在其他住家阿姨眼里,刘军运气特别好。她5年前接第一单就拿到月收入10000元,而且和雇主相处愉悦。总是因雇主出国发展,只好结束服务。但做了3户人家后,刘军发现自己的不足。每个雇主注重的“点”不一样,真正要做好并不易。 

  刘军做的第一家是浦东一户住600多平方米别墅的家庭,她负责安排一家人的“吃喝用度”,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工作是保养家里奢侈品以及提前搭配好女主人出席各种场合的服饰供她选择。她笑称自己是靠着在以往工作中积累的“颜色搭配、展台展柜呈现”那点皮毛知识搞定第一份工作。

  第二户人家在佘山,这家雇主做生意,家庭接待甚多,无论是下午茶还是晚餐,对烹饪的要求都比较高,中餐、西餐都要会。好在刘阿姨一直看电视台美食节目,也算能应对。 

  第三家在闵行区,800多平方米的别墅,光打扫、收纳就要做好统筹安排才来得及。刘军刚去工作时,房子还没完全装修完毕,她就帮男女主人做些室内搭配的采购建议,比如窗帘和家具的搭配,小摆设的选择与摆放,她把自己的想法提交给雇主,由他们选择。 

  “每个雇主需求侧重都不一样,烧饭做菜、养花鸟鱼虫都会接触到,要想把工作做好,并不是给鸟喂食、帮鱼换水就可以。”刘军说,每次接触新鲜事物,虽然可以上网找视频资料学习,但都是零散的。她开始向家政培训老师打听哪里能学系统课程,并到上海开放大学家政专业报了名。 

  家政学专科的学习全程两年半,刘军已经学了一年,她觉得很有帮助。“单说怎么擦玻璃,开放大学就有专门课程讲解家庭内不同大小玻璃该用不同的水温擦拭;一个学期,本帮菜学了45道;还有皮带、皮包如何保养;突发情况急救……”细分知识让刘军很受用。在最新的雇主家,刘军多了一些规划意识,她会根据不同的生活区域用7块抹布,“以前也会这么做,但不会归纳”;又比如收纳、叠衣服,不同材质、厚薄的衣服要用合适的叠法才能避免打开时有褶皱,这样专业问题课程都有涉及。

收纳课会讲授“如何折叠不同材质的衣服,让其展开后没有褶皱”等内容   

  感觉自己做得不错,刘军也曾考虑开一家家政公司,可在家政大专班接触了不同的家政公司,了解到好员工招募、管理的不易,她决定贸然行事,等有了充分的市场调查后再行动。 

“75后”企业老总 

“开大阿姨”是市场上香饽饽

系统学习养老、育婴、插花、急救等科目,更换雇主无缝衔接  

  潘缘幸是上海开放大学家政大专班已经毕业的学生。作为一名家政企业的老总,他进入家政行业五年多,企业发展遭遇瓶颈时,报考了上海开放大学的家政大专班,希望通过理论和实践,拓宽经营思路。两年半的专业学习给他带来了什么?他坦言,细致的家政服务实操对于一个企业老总而言并无实际用途,但这些能帮他评判阿姨的能力和客户的需求。因此,对于将要开设的家政本科专业,他多了一份期待。“和专科注重实操相比,本科科目设置更偏向家庭社会学、家庭心理学等系统知识,更适合家政管理者学习。” 

  潘缘幸是一名跨行到家政行业创业的“75后”。家里请阿姨发现过很多问题,他认为“越是有问题,越是有机会”,因此关注家政行业并投身其中。但这样的认知显然浮于表面,两年半的学习中,他不仅自己学,还鼓励家政阿姨们去学,如今他所在公司有30多名阿姨从上海开放大学专科毕业。家政大专学制两年半,每个周末都得挤出一整天休息时间去学习,坚持下来的阿姨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上确实有提升,无形中提高了公司的口碑。 

  按照现有家政行业规则,家政阿姨们会在多家中介公司登记,像潘缘幸的啄木鸟家政就有3000多名登记在册的阿姨,不少阿姨也会到其他中介登记。然而,和潘缘幸一起上过大专班的阿姨们几乎就认潘总这一家,而系统学习了养老、育婴、插花、急救、心理等科目的“开大阿姨”,也确实是市场上的香饽饽”,更换雇主几乎是无缝衔接。即便是疫情下,也影响不大。“除了2月份因很多阿姨无法回沪造成影响,三四月份后就恢复正常了。”潘缘幸说。 

  对于即将开设的本科班,潘缘幸表示还将花两年半时间去读,希望本科教育能加入更多理论和管理知识。 

家政本科明年春季开办,20人就成班

上海有三分之一家庭正在使用或有家政服务需求,“好阿姨”需求量大 

老师手把手教学生如何处理伤口并进行包扎   

  潘缘幸经营啄木鸟家政已10年,在他看来,传统的“小而美”发展模式是较稳妥的存在方式。“前些年有不少资本涌入家政行业,但红极一时的平台最后都失败了。”主要原因还是家政市场缺少标准,更缺少高素质从业人员。

  “中介公司为了成交,很容易把生意做成一锤子买卖,大平台更讲究流量,但家政和别的行业不一样,靠人实打实做出来。”因此,潘缘幸觉得要先解决“人”的问题。一方面,自己公司里从开放大学毕业的阿姨,受客户追捧,客户愿意支付的薪资也不一样;另一方面,从业者参加完高校学习都有积分,这对外来从业人员留在这个城市有帮助,对这个行业留住人也有帮助。

  和啄木鸟家政不同,鲸致生活是一家瞄准中高端家庭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公司联合创始人王松青说,“现在市场上需要全能型家庭管家,既要有管理能力,也要懂家政专业知识。高校开设家政本科,能培养这样的人才,推动行业发展。”王松青认为,雇主需要好阿姨,但好阿姨没有统一标准,真正的好阿姨要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意识和能力。“希望家政本科能改变人们对家政低端的刻板印象,只有当高素质的人才愿意进入这一行,才有可能实现‘好阿姨’的供需平衡。”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长期关注家政行业,她也认为,家政服务需求剧增,但家政行业、企业的发展滞后,人才缺乏是重要的原因。根据上海开放大学的调研,上海2000多家家政企业中,有71.3%的管理者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记者了解到,上海开放大学于2014年正式开办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学历教育,截至2020年春季,累计招生2502人,但这相对全上海50万家政从业人员,还是太少。

  “上海的品质生活离不开家政服务。”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芦琦说,全上海有三分之一家庭正在使用或者有家政服务需求,此前已出现“不少本科生、硕士生来读大专”的情况,她曾在学校招生时遇到一位50多岁的退休阿姨,“她读大专,不为服务别人,而是服务自己,用她的话说是‘懂点营养学,为迎接第三代作准备’。”此次开设的本科专业,将于明年春季开办,“目前确定20人成班,努力达到100人。”芦琦说,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政服务为解决家庭后顾之忧、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提升生活品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网址: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276866.htm?from=singlemessage

上观新闻APP:上海家政本科明春开班,月薪过万的“好阿姨”是什么样的?.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